新浪财经 美股

蘑菇街登陆纽交所或成重大转折 CEO陈琪谈上市选择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7日早间消息 赴美上市的公司总喜欢在选择敲钟代表的人选中传递企业运营的核心理念,马云带来了淘宝店主,B站带来了UP主,蔚来带来了汽车车主,这一回,蘑菇街则带来了平台上的一位时尚意见领袖,见证公司登陆纽交所的光荣瞬间。

北京时间12月6日晚,中国时尚电商平台蘑菇街在纽交所正式挂牌上市,交易代码为“MOGU”,本次IPO共计发行475万股ADS(美国存托股票),每股ADS的首次公开发行价格为14美元,共募集资金6650万美元,开盘报12.25美元,IPO首日收报13.39美元。

按14美元/股的发行价计算,蘑菇街的市值约在13亿美元左右,低于此前媒体报道20亿美元的估值目标,更是低于蘑菇街和美丽说合并之初的30亿美元估值。

蘑菇街创始人兼CEO陈琪在接受新浪财经采访时表示,目前蘑菇街的本次估值受到了市场周期性的一定影响,但经历周期是上市公司一定会面临的情形,蘑菇街更看重长期为消费者和合作伙伴创造的实质价值。

近来美国市场动荡不止,本周美债收益率曲线甚至部分出现“倒挂”,一度引起美国经济是否陷入衰退的热议。在这个时间点选择上市的公司,估值多少会受到市场环境的负面影响。此前本该在10月上市的腾讯音乐,就因为对市场影响公司估值的担忧,将IPO的时间表推迟到了12月。

陈琪说道,蘑菇街决定在此时上市,不是希望在股市上做一个机会主义者,而是希望抓住中国时尚行业拐点的这次机遇——外贸萎缩,内需增长,多线城市乃至县城、农村的女孩越来越关心时尚,并对网红品牌、买手品牌的接受度越来越高,上市的主要考量是期望进一步锁定目前在时尚领域的领先位置。

主打意见领袖社群

被视为蘑菇街主要竞品的小红书在今年6月刚刚完成超过3亿美元的D轮融资,估值超过30亿美元。而蘑菇街本次上市提出的使命是“让时尚触手可及”,也与小红书从前提出的“让美好生活触手可及”的口号有些呼应。

谈到蘑菇街和小红书的估值差别,陈琪对新浪财经表示,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定价方式不同,而上市前,他个人对估值也没有特定的预期目标,本次的定价是在团队讨论、路演中听取投资人建议等过程后决定的。

陈琪认为,蘑菇街相对于其他竞争对手的核心优势在于其专注时尚行业的意见领袖社群、从而缩短供应链条,尽可能使消费者、意见领袖和商家直接对接;而小红书更多主打的是生活方式领域。

根据招股书,蘑菇街目前拥有超过48000位时尚界意见领袖,其中超过18000名左右日常在平台进行直播、推销和售卖产品。截止到今年第三季度的前6个月内,直播购买带来的收入为蘑菇街的总交易额贡献了17.7%的比重,这一比重与2017年同期相比有大幅提升。

上市或成重大转折

一位美股投资人对新浪财经表示,蘑菇街目前营收下滑和用户增速放缓的趋势是投资人的主要担忧。

根据财报,2017年4月1日至2018年3月31日间,公司实现总营收9.73亿元,同比下降了12.3%。其主要原因是营销服务收入大幅减少,下降了35.62%,其他方面的收入则在提升;而截至2018年9月份的半年营收为4.89亿元,去年同期营收为4.8亿元,几乎没有增加。但另一方面,尽管收入下降,毛利率逐渐增加,几乎接近70%,净亏损也在收窄。

其次,对比2017年9月30日前12个月与2018年9月30日前12个月的用户数据,蘑菇街的月度活跃用户从6200万增加至6260万,增长缓慢。

该投资人认为,上市将成为蘑菇街的一个转折,能否有力利用本次融资金额为公司注入新的增长点,将成为公司转型的重要一步。(新浪财经 魏天谌 发自纽约)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