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阿里巴巴CEO张勇:未来云计算将成为主要业务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9日早间消息,阿里巴巴CEO张勇接受CNBC独家采访时称,云计算将成为该公司未来的“主要业务”。

此次采访将于周五播出,这是今年较早时阿里巴巴宣布明年将由张勇接替马云的董事局主席职位后,他首次接受电视采访。

张勇表示:“我们坚信未来每一项业务都将以云为动力。我们很高兴在一个新的数字时代建立这一云基础设施,并支持所有的业务。”

他补充称:“我认为云计算会成为……阿里巴巴未来的主要业务。”

阿里巴巴的云计算业务正快速增长,截至9月30日的季度,该项业务营收增至人民币56.7亿元(约合8.2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90%。云计算在本季度总收入中所占比例从上年同期的5%升至7%,虽然规模仍很小,但占据了更多的份额。

张勇此次接受CNBC采访是在阿里巴巴的最新财报公布之前,与其最新财务数据无关。

张勇没有为其云计划提供增长预测,也没有提供硬性收入目标,也没有点名提及任何全球竞争对手。但云业务目前已被包括亚马逊和微软在内的大型知名巨头所主导。

过去两年半,阿里巴巴一直在将云业务扩展到中国以外的其他地区,在世界各地开设了新的数据中心,特别是在亚洲和欧洲。该公司最近在英国开设了一个新的数据中心,挑战已在英国拥有强大的影响力的竞争对手亚马逊。

阿里巴巴正将云计算作为在零售业务之外实现业务多元化的一种方式,就像亚马逊10多年前所做的那样。

与此同时,阿里巴巴还在推行一项被称为“新零售”的战略,试图将其在线业务与实体店结合起来。这包括食品配送和打造自己的物流网络。

该公司今年较早时还宣布了设计自己的人工智能芯片的计划,开发能够处理海量数据的服务器,这可能有助于阿里巴巴提升其云业务。

张勇对CNBC表示:“芯片是计算能力的核心。所以如果你想将人工智能融入业务……这一切都是关于计算能力……所以我认为我们必须花时间在芯片上。

责任编辑:于健 SF069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