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五大信号透露页岩油已是明日黄花?高盛报告有玄机

新浪财经

关注

对于页岩油是否完全在全球石油供应中退居次要地位,高盛上周公布了一份研报,试图找出这一问题的答案。这家投行提出了5个要素,最终结论是……

随着钻井技术的突飞猛进,美国二叠纪盆地的石油开采经历了六年的繁荣期。根据彭博商业周刊的报道,该地区的产量已接近欧佩克第三大产油国——伊朗的水平,但由于管道、工人、电力和道路的限制,该地区产量的增长开始放缓。

市场调研机构IHS Markit的数据显示,该地区的原油产量在过去四年中翻了一番,到2023年可能还会增加50%。这有可能帮助美国超越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产油国。二叠纪盆地最大的生产商Occidental Petroleum Corp.的首席执行官Vicki Hollub表示,二叠纪的潜能是巨大的,有能力在至少十年或二十年内较其他地区维持领先低位。

然而,有早期信号表明,美国页岩油行业已经开始显现老化的迹象,目前的损耗率正在攀升。全球知名能源咨询顾问公司伍德麦肯兹(Wood Mackenzie)的一项研究发现,二叠纪盆地沃尔夫坎普(Wolfcamp)页岩区的一些油井在五年后的产油下降率恐将达到15%或以上,远高于预期的5至10%。该公司的行业顾问主管R.T. Dukes表示:

“这就变成了一个油井储备问题,而不是融资问题。产油商必须逐年增加开采,否则将难以抵消油井损耗造成的产量下滑。”

另外,页岩油井的老化速度远远超过海上油田,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过去几年页岩油的钻探繁荣意味着钻井的损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多,如果钻探速度放缓,那么油田的耗尽将会成为一个严重的问题。高盛深入研究了包括俄罗斯、墨西哥、英国北海、委内瑞拉、巴西、美国页岩和加拿大油砂在内的石油勘探地区后指出,他们的平均寿命是7至15年,一些地区甚至已经进入了衰退时期。

其中,美国页岩地区将可能会在7年左右开始没落,并在全球石油供应中退居次要地位。尽管页岩油产量仍在增长,高盛仍旧列出了五个值得关注的信号,或暗示其辉煌岁月早已终结。

第一,库存开始下降,而非上升。这个现象在一些地区已经出现,例如鹰潭区块。EOG Resources能源公司第二季度在鹰潭区块的库存有所下降,但其新增钻井数量却超过其他地区。

第二,生产力不再提高。高盛指出,页岩行业在2017年出现了爆炸性的生产力增长,但增速在今年放缓。鹰潭和特拉华盆地区块的生产下降速度加快,但总体而言,在短期仍有改进的时间。

第三,结构原因导致供应成本增加。高盛认为,最近成本有所上涨,但很大程度上出于周期性原因。高企的钻井率造成了输送瓶颈并推高了成本,但如果周期提前结束,这些成本就会回落,因此讨论这个指标可能还为时过早。

第四,资本向其他地区转移。这可能是五个警示信号中最不具有威胁性的。众所周知,页岩油仍是产油商的重点关注对象。目前,石油行业在非欧佩克及页岩油地区的支出在2014年后大幅缩减,至今尚未恢复,但在页岩地区的支出不断加大。

第五,产量增速开始下滑。但高盛认为,至少在2020年之前,美国页岩油产量仍然将增加100万桶/日。因此,在产量增速真正开始放缓之前,这个信号可能不会非常明显。

不过,高盛分析这五个指标后最终认为,尽管存在一些明显的困境,但页岩油的未来远没有结束。页岩油可能仍处在其生命周期的早期阶段,市场还能继续看到页岩油的生产力和效率不断提高的景象。当前,各种供应趋紧的信号充斥着全球油市,页岩油有望在不久的将来重新主导全球供应局面,这也意味着油价可能会面临下行压力。

来源:金十数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