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这个欧洲国家黄金储备暴增10倍 准备跟欧盟干一场?

新浪财经

关注

据外媒最新消息,匈牙利央行宣布其黄金储备近2周暴涨10倍,储备量与该国70年前的最高水平持平。然而,9月份在欧洲议会发生的这件事令市场对该国增持黄金的真正意图表示怀疑。

黄金储备在国家和国家经济战略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令各国央行对本国黄金储备十分重视。因此,各国持有以及增持黄金都变成决定性的国际趋势。据零对冲最新消息称,匈牙利央行宣布其货币性黄金持有量在10月份的头两周内暴增了10倍,这被视为长期以来央行黄金市场的最重要现象之一。该央行最新购买黄金的情况如下:

今年10月前,该央行持有3.1吨黄金。自1986年以来的32年间,匈牙利央行从未改变其黄金储备。

10月份的头两周,该央行购买了28.4吨黄金,使其黄金储备从3.1吨猛增10倍至31.5吨。而且,此次购买的28.4吨黄金为实物黄金,目前已开始运回匈牙利国内。

有趣的是,匈牙利当前的黄金持有量与70年前相同。

匈牙利央行表示,考虑到长期的国家和经济战略目标,央行货币委员会决定增加国家的黄金储备。该央行指出,增加实物黄金的储备符合国际趋势,这有助于国家金融稳定并提振市场的信心。该央行还表示:

“目前持有的31.5吨黄金价值约为12.4亿美元,这一规模接近我国史上‘黄金列车’时期的黄金持有规模。在全世界央行黄金储备总量中,匈牙利的黄金储备份额上升至4.4%,相当于欧洲非欧元区中、东欧国家的平均值。”

据该央行,此次购买并遣返实物黄金可以视为该国经济史上重要的一步。自1924年匈牙利央行建立以来,黄金储备一直保持不变,但是过去几十年黄金的库存却大幅波动,这同其持有黄金的目的有关。一般来说,央行持有黄金并用于短期投资或者维持长期稳定。对于匈牙利央行来说,此次增持黄金主要是为了保证市场稳定而非出于投资目的。

除了匈牙利,另一个欧洲国家——波兰的黄金增持速度也相当惊人。据路透报道,IMF最新数据显示,今年9月波兰继续增持黄金,其黄金储备从4.4吨增加至117吨,达到35年来最高水平。数据还显示,过去3年来奥地利从英国央行遣返的黄金数量高达140吨,目前这次遣返行动接近完成。另外,德国联邦银行和荷兰央行也加入了遣返黄金的行动中。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匈牙利是欧盟的成员,但是匈牙利央行并不隶属于欧洲中央银行系统,匈牙利也不是欧元区国家、不使用欧元,并且其央行也不是欧洲央行的成员。

自欧洲难民问题爆发之后,匈牙利和波兰同欧盟的关系就不太好。2017年以来,匈牙利和波兰、捷克、斯洛伐克三国在难民问题上互相支持,拒绝接受欧盟强制难民分派制度,使得欧盟难民分配方案未能获得通过。

今年4月底,欧盟议会预算监督委员会就通过“意见”,指出由于“匈牙利的腐败水平以及其国家财政透明度和清算可能性的缺乏,对欧盟资金在匈牙利的使用有很大影响”,建议欧盟对匈牙利启动欧盟条约第七节的惩罚程序。

9月份匈牙利再度受到欧洲议会的攻击。据报道,欧洲议会在9月12日投票表决认定匈牙利加大力度打击非法移民的做法“危及欧盟核心价值观”,“史无前例”对匈牙利启动惩罚程序。而今年10月匈牙利就大举增持黄金,其背后意图变得耐人寻味。

目前,欧盟存在不少棘手的问题。英国脱欧还未完成,市场怀疑意大利预算案问题如果闹大了,意大利也有可能会离开欧盟。而在这一节点,欧盟又对匈牙利实施惩罚,加上匈牙利和波兰增持黄金,令投资者怀疑,如果匈牙利一言不合也宣布脱欧,那么疑欧主义者分裂欧盟的意愿及力量可能将更加强大。

* “黄金列车”时期:二战时期,纳粹从匈牙利掠夺了30吨黄金并存储在奥地利的“黄金火车”上,战后这些黄金全部回到匈牙利国内,不只为该国的新货币体系提供掩护,还为该国战后的金融整合和经济稳定提供支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