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沃尔玛4.5亿买教训:企业与员工应“双向忠诚”

澎湃新闻

关注

马上评|沃尔玛4.5亿买教训:企业与员工应“双向忠诚”

10月16日,根据《洛杉矶时报》消息,一场持续近十年之久的诉讼迎来了最终的“结局”——全球零售业巨头沃尔玛同意支付6500万美元,约4.5亿元人民币来补偿自己的员工,原因是其对商场内的收银员不提供座位。

这个事件发生在2009年,当时的沃尔玛员工妮莎(Nisha Brown)起诉沃尔玛,称公司违反了加利福尼亚州2001年的一项工资法令,该法令规定“在工作性质允许的情况下,员工可以获得合适的座位”。

沃尔玛对不提供座位给出的理由是给这会降低工作效率,影响公司收入。客观地说,不给员工设置座位,在国内企业并不鲜见。实际上,国内不少企业不仅仅是侵犯权益这么简单,而是侮辱员工人格了。

2017年7月,广安岳池一家摄影店,因为员工未完成业绩,被公司要求喝厕所便池里的水;2018年5月4日,湖北宜昌一家房地产销售公司,员工因业绩不好被女同事轮流打耳光,被公司要求在地上学狗爬,学狗叫;2018年5月21日,南通市一房产销售门店管理人员对员工进行处罚,要求员工穿着内裤站在门店门口跳舞·····

这些企业对员工施行侮辱人格的管理,对员工给予过分惩罚的例子,可以称之为是企业的辱虐管理行为。

笔者查询了大量的实证研究,证据都表明,辱虐管理对于工作绩效有着非常严重的负面影响,不仅会降低员工任务绩效和周边绩效,还会影响员工工作满意度,甚至导致不理智行为。

辱虐管理还会在社会公众心中留下不好的印象,当企业不尊重员工的人格,那么企业同样失去了“人格”。一个将公司业绩置于员工人格之上的企业,又会为了公司的盈利将消费者置于何处呢?

所以说,施行辱虐管理,于员工、于企业自身的影响都是负面的。企业之所以会采用辱虐管理,是因为他们没有真正意识到员工与企业的关系。

员工不仅仅是企业的雇佣者,更是企业的合作伙伴。企业与员工应当构建一种“双向忠诚”关系。企业对于员工的态度决定了员工是否具备团队意识,也决定了员工对于企业的忠诚度,而员工的消极反应,也会让企业将员工更加置于自己的对立面。

建立两者的双向关系,形成心理契约的缔结,有助于双方长期存续。

借用“汉初三杰”张良的老师黄石公的一句话,“戮辱所任者危”,不要侮辱与轻蔑自己的属下。任何员工代表的都是公司本身,侮辱员工就是侮辱自己,员工与上司、企业是共生关系,是创造美好未来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