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趣蔚多”大闹华尔街,再刷一轮中概股关注度热潮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10月15日消息,得益于中国在多领域实力的增长,今年中国初创企业继续走俏华尔街。

基岩资本统计,今年前三个季度,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数量已有23家,仅第三季度在美国上市的就有10家,是八年来中国公司赴美IPO最多的一年;前三个季度,中国公司赴美IPO总募集资金超过7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90.6%,达到了2014年以来同期最高水平。

在中概股迎来高光时刻的同时,针对一些网红公司,市场上也出现了不同的声音。比如,在基岩资本发布的三季度中概股榜单上,上市后暴涨又暴跌的拼多多、蔚来汽车和趣头条,意料之中的成为了最受市场关注和热议的公司。

“趣蔚多”股价坐上过山车

三季度,在中概股整体延续了二季度低迷走势的背景下,“趣蔚多”三家初创企业一下子吸引了投资者的眼球,数日之内三家公司股价都经历了过山车式涨跌。

2018年7月26日,成立不到三年的拼多多正式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上市首日股价暴涨41%。然而,有多少鲜花掌声,就有多少批评指责,受假货危机的影响,随后拼多多股票大幅走低,甚至数次跌破发行价,不过,得益于强劲的上市后首份财报和券商大力唱多,截至三季度末,拼多多股价收涨38.37%。

2018年9月12日,“中国版特斯拉”蔚来汽车在纽交所挂牌上市。上市次日股价暴涨75%,盘中曾一度涨近90%。然而好景不长,蔚来汽车股价飚涨后第二个交易日就迎来了首份做空报告,有报告说“蔚来存在订单增速走低、销售渠道狭窄、市场竞争激烈等风险”,因此给予跑输大市评级。遭到华尔街集体唱空后,蔚来汽车股价一路下跌,截至三季度末,蔚来汽车收涨缩窄至11.50%

蔚来汽车上市两日后,9月14日,有着“低配版今日头条”和“资讯届拼多多”之称的趣头条在纳斯达克上市。趣头条上市首日可谓是赚足了眼球,上市半小时内由于上涨过快多次触发熔断,被暂停交易,当日趣头条涨幅高达128%,盘中一度涨超190%。然而,趣头条在第二个交易日便跌逾40%,着实上演了一出过山车行情。截至三季度末,趣头条较发行价几乎持平。

水花能否蔓延公司质地是关键

在中概股整体低迷背景下,“趣蔚多”股价为何大起大落?

究其原因,华尔街态度突变是一大导火索。比如,拼多多13日股价大涨,在盘前高盛分析师曾给予买入评级利好,报告中写道,“拼多多是世界上营收增长最快的互联网公司,预计拼多多将会在2019年实现盈利。”

另一方面,由于此前中概股整体走势较为低迷,中概股整体定价偏低,新股发行压力大,进一步导致上市公司自觉降低估值,“趣蔚多”的发行规模也相对较小,而市场上一旦流通筹码少,少量资金就可以将股价推高。

基岩资本副总裁黄明麒分析,这些股票在发行阶段时,其实筹码已经被锁定了,等到上市时,实际上市场上流通的筹码很低,流通量非常小,“美国市场的资金十分庞大,而这些新上市的公司发行量相对较小,大部分又在持有长线的基金手里,这样市面上剩下的可流通股票就非常少,双向交易的力量就会形成波动,这也侧面说明美国市场的活力。”

“趣蔚多”赴美上市的过山车式震荡,也引发了市场的担忧。尤其是在拼多多和趣头条相继上市后,不少媒体开始称消费降级正在成为社会的主流。

对此,基岩资本副总裁黄明麒持有不同观点。黄明麒认为,单纯的看“价”、看“质”、看“物”都存在着误区,价格、质量、销量的相对变化,可能只是消费升级路径多重交叠的正常现象,不足以推断升级降级的总体趋势。举个简单的例子:同一种商品可能兼具优质品和劣质品的双重身份, 2017年以来,平价的中档品牌尤其是实现进口替代的本土产品,在食品、家电、服饰、电子产品等领域逐步崛起,对一、二线城市而言无疑是劣质品,但对刚刚开始追求生活品质的三、四线城市而言确算得上是优质品。

再具体来看拼多多和趣头条,二者的共同点主要为下沉三四线市场的定位,都是借助于熟人圈子实现的爆发性增长,扩展了整个行业的边界。其背后的逻辑都是三四线城市居民时间上相对空闲,愿意为之花费时间。基岩资本分析,对于互联网企业,资本市场最看重的一直都是流量,虽然说二者作为互联网企业当前的目标是高速发展而并非盈利,但未来拼多多和趣头条溅起的水花能否蔓延,能持续多久,公司的质地才是关键。

赴美上市科技股也不能躺着赚钱

实际上,这轮中国公司奔赴美国包括香港上市的热潮,从2017年下半年起节奏骤然加快,这轮IPO热潮被人称为是“十年难遇的奇观”。

一方面,中国新经济企业处于阶段性上市高峰,受互联网、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等技术驱动,近些年中国涌现出一批创新型科技企业。从企业的成长周期看,4-8年是创投资本退出的密集期,而IPO是创投资本最青睐的方式之一,这令创投企业有较强的上市冲动,“趣蔚多”也均在2014年到2016年之间成立。

另一方面,美国上市对企业盈利门槛要求较低,中国A股主板及中小板上市企业需“连续三年盈利”一条标准,便挡住了大量难以达到盈利要求的创新型企业,创业板虽然放宽了相关要求,但上市前要实现盈利仍是必要条件之一。而创新型企业前期大都需要持续较高投入,绝大部分在美上市中企上市前都处于亏损状态,像蔚来汽车这种三年多亏损上百亿元的企业,在国内上市几乎是无法想象的。此外,许多创新型公司创始人在经历上市前多轮融资造成的股权稀释后,通过“同股不同权”方式保证创始团队对公司控制权,也是很多中企管理层上市时的重要考量。

从今年上市情况看,绝大部分今年在美上市中企融资规模均较之前询价有明显缩水,IPO定价普遍偏低,近几年赴美上市中概股频频破发,股价“腰斩”也并不鲜见。也有人分析,随着一批成立时间很短、企业结构复杂的中国科技IPO密集登陆美国资本市场,科技股泡沫也存在着大量泡沫。

可见,IPO并不是一个企业的终点,而是新的起点,,以后的每一步都会接受外部的监督和考验,它所带来的风险一点比上市之前更大。毕竟上市之后,虽然达成了引进更多资本的目的,但随之面临的便是公司大量重要信息的披露,自身不规范、运营存在漏洞,都是被做空潜在的病根。

附:基岩资本三季度中概股榜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