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小清新遇上大金链子:网易云音乐与百度闪婚

虎嗅APP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2018年10月12日晚,网易云音乐和百度先后宣布,百度、博裕资本等投资网易云音乐,其中百度为战略投资方。按网易云音乐公布的消息,投资主要信息如下:

网易云音乐宣布达成新一轮融资,投资方包括百度、泛大西洋投资集团(General Atlantic)、博裕资本等,其中百度为战略投资方。新一轮融资后,网易公司仍单独享有对网易云音乐的控制权。高鹄资本担任此轮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

事实上,在同一天下午,网易云音乐还在上海为新的电音厂牌“放刺”及杭州的电音制作学院举行了一场事先张扬的盛大发布会,相当一部分人对几个小时后的投资消息都一无所知——这场令人目瞪口呆的投资也表明,即便腾讯音娱率先IPO后,互联网音乐产业依然有众多变数,而且越来越有趣。

一起“万万没想到”式的投资大戏

2015年底,百度将音乐业务“百度音乐”剥离,并与太合音乐合并,此举曾被认为是“甩包袱”,但如今,百度还是吃了回头草,它在流媒体音乐行业再投重金。

但这似乎不难理解,一方面,中国互联网音乐产业还有发展空间,国际唱片业协会(IFPI)《2018全球音乐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录制音乐市场增长8.1%,行业总收入为173亿美元,其中,中国的整体收入增长了35.3%,流媒体音乐收入增长26.5%;而本月初,行业第一的腾讯音娱向SEC递交了招股书,招股书显示,腾讯音娱2018年上半年调整后利润为21.12亿人民币。也就是说,只要用户基数足够大,业务模式足够丰富,营收途径足够多,一定能从音乐产业赚到钱。腾讯音娱目前的估值是300亿美元,超越百度控股的爱奇艺市值(美东时间10月12日22点为180亿美元,峰值曾微超300亿美元),这对百度来说有足够的诱惑力。

另一方面,百度投资部太需要用明星项目来证明自己。毕竟,与阿里、腾讯投资部相比,百度投资部存在感偏弱,一度被外界诟病“后知后觉、缩手缩脚”(36Kr:《看不懂的百度投资,与它失去的一个时代》)。2017年起,百度投资部由马东敏执掌,在这位风格干练的老板娘领导下,百度在过去一年至少投资了包括完美文学、蜻蜓FM、何仙姑夫等七家文娱产业公司,比这两年百度视为未来的AI还要多一家。

百度曾在音乐行业失去了一个时代,但现在机会来了,反腾讯的“NBA联盟”散伙(事见《百度音乐要凉?》),各自生活还得继续,对于需要通过融资来充实弹药库的网易云音乐来说,阿里自有虾米音乐,腾讯音娱忙着上市,早在三年前把音乐业务甩给太合的百度,是最慷慨的金主。

所以这场投资也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网易会失去对音乐业务的控制吗?

在2017年4月,网易云音乐宣布了规模为7.5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投资方为SMG、芒果文创和中金佳泰,按融后80亿人民币的估值,SMG等资方拿下了网易云音乐不到10%的股份。

但在过去两年中,网易云音乐还屡次传出要“被卖掉”或“被放弃”的消息。对此,网易内部员工一概以“你见过哪个网易的项目被丁磊卖掉过”反诘。而今,网易云音乐迎来了金主百度之后,事情还会起变化吗?这取决于网易云音乐到底拿了多少钱,而百度又怎么看待这起投资。

百度和网易都没有公布融资额度。不过,网易特别强调“网易依然单独享有对网易云音乐的控制权”,百度等资方是否会派驻董事,只字未提。而不公布融资额度和占股比例,并不代表百度对网易云音乐没有企图,毕竟这不是一起普通的“财务投资”,而是“战略投资”,谁能保证百度以后不会追加投资?而在文娱领域,爱奇艺算是百度一个成功的案例——经验已足够明确:做个安静的投资人,不干涉实际运营业务,即便是控股股东。

但愿这次,百度还能忍得住。

这钱该怎么花?

网易云音乐官方表示:

网易云音乐此轮融资主要是为了引入优质和有优势资源的长期合作伙伴,为快速发展中的业务注入延伸拓展的新动能。网易云音乐此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原创音乐人扶持和音乐上下游解决方案建立等方面,携手合作伙伴共建音乐生态链和价值链,给用户带来更优质和丰富的音乐服务体验。

一如我们此前在报道腾讯音娱IPO文件时谈到的,腾讯音娱的上市意味着中国互联网音乐播放器业务大战终结。尽管如此,播放器业务依然是基本盘,版权依然是核心,现在,网易云音乐看得恨明白:把钱用到上游,避免被版权扼住喉咙,而把钱用到下游,则是开源节流。

网易云音乐公布融资消息,刚好在腾讯音娱向SEC提交招股书10天之后,这其中没有针锋相对的意思也够明显了。我们暂时不知道网易云音乐的财务情况,但按近两年的商业模式和版权支出情况来看,网易云音乐的盈利可能性微乎其微,这在根本上断绝了其在A股上市的可能性,而在美股市场上,有腾讯音娱上市在先,网易云音乐还要把故事剧本再磨一磨。

尽管网易云音乐暂时没有上市的迹象,但百度和网易的股价颇有看头,截至10月12日22点虎嗅发稿,百度股价一度上涨3%,网易股价上涨一度达到4.99%,在一众翻红的美股列表中,中规中矩。

谁跟钱过不去呢?恭喜百度,恭喜网易,祝福网易云音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