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史上“最慢”加息周期,美联储究竟在打什么算盘?

新浪财经

关注

北京时间9月27日凌晨,美联储将会公布9月利率决议,市场普遍预计将会加息25个基点。

虽然这很可能是美联储年内的第三次加息,但此轮加息的频率和幅度较以往出现了“非常显著”的变化。

Sunshine Profits黄金分析师Arkadiusz Sieron认为,这一轮美联储的加息周期与历史对比显示出了明显放缓的特性,缓慢的美元加息周期对于黄金等关联资产的反弹也会产生掣肘效应。

美联储加息频率明显放缓

自2009年以来,美联储将近乎零利率的状态维持了接近7年,不算周四凌晨可能的加息,过去三年也仅仅加息1.75%。美联储对于加息展现出了更加审慎和平稳的态度,而这种新常态在过去从未发生过。

(1954-2018美联储实际基金利率,来源:Sunshine Profits)

根据Sieron的统计,在过去70年14个加息周期里,美联储平均每两年加息4.25%。如果按照这个速率,目前的联邦基准利率将会达到5.25%-5.50%。

举个与目前情况相近的例子,美联储在1999至2000年期间,将基准利率从4.75上调到了6.50%,同样加息1.75%却仅仅只用了一年;早些时候的美联储更加激进,1988年4月至1989年3月,一年不到的时间里格林斯潘领导的美联储足足加息3.25%。

Sieron认为,从统计数据来看,当前这轮的联邦加息频率仅仅达到历史同期的五分之一,横向比较近两个加息周期也要慢了接近两倍。

(1958-2018.8美联储加息速率,来源:Sunshine Profits)

为何此轮加息“不一样”

Sieron指出,导致美联储放慢加息节奏的主要原因是宏观经济环境的剧烈变化。美国国债规模达到了史无前例的水平且持续上升,同时国内通胀水平勉强达到了2%的目标,如果后期通胀水平没有大幅度蹿升的话,预计美联储将会延续目前缓慢加息的节奏。而此前快速加息周期中,平均通胀率都要高于2%的目标位。

另一个导致这轮加息“不一样”的原因是全球经济格局在这段时间内出现了大幅度的变化,低成本的亚洲制造商进入国际贸易市场使得美国本土的通胀率长期保持低迷。在经济增长周期内保持低通胀率并不是一个理想的状态。

同时美联储保持缓慢的加息节奏也有利于维持目前非理性繁荣的房地产市场,快速加息极有可能刺破泡沫直接引发下一轮衰退。

本次利率会议看点

对于本周的美联储利率会议,市场普遍预期将会加息25个基点。除此之外还有哪些看点呢?

ING分析称,除了几乎板上钉钉的加息之外,美联储对于全球经济纠纷的态度也值得关注。同时自鲍威尔上任以来屡次强调“美国优先”的理念,意味着美联储将会延续“可调节”的货币政策,提供进一步的加息预期;除此之外,联储成员关于后期加息预测的点阵图也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市场预计随着财政政策收紧,美联储在2019年将会放缓加息的步伐。

另外还有一个与货币政策无关的事情,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多次表示美联储的加息使得宽松财政政策的效果大打折扣。面对本周的加息,“戏精总统”免不了要发一番牢骚,但逃不过被美联储无视的结局。

(美联储成员对于加息的态度,来源:ING)

以史为鉴:加息当日美股表现

根据股票交易员年鉴(Stock Trader‘s Almanac)作者Jeffrey Hirsch统计,从2008年3月至今一共召开过84次联储会议。在过去84个公布决议的交易日当天,标普500指数收涨的一共有48次,另外36次收跌,指数平均上涨0.36%,而在公布决议之后的那一个交易日,标普500指数平均下跌0.31%。自从2017年12月31日联储会议之后,近6个联储决议日标普500指数下跌5次,平均跌幅0.23%。

(近84次美联储决议日前后30天标普500指数走势,来源:股票交易员年鉴)

后续金价怎么走

考虑到美联储目前的处境,未来在通胀率没有大幅提升的情况下,金价不太可能出线大幅上升。作为通货膨胀的对冲工具和避险资产,黄金未来在面对高通胀率和美联储超预期调整的情况下会展现出投资价值。

Sieron表示,没有人能够预测到下一轮衰退会不会来以及何时会来,但考虑到这一轮不同以往的缓慢加息周期,相应的经济周期也被拉长。可以预期未来黄金会有一波强劲的走势,但短期来看时机还没有成熟。

相对于Sieron的保守观点,也有部分机构和分析师开始高调看好黄金近期的走势。

Van Eck Gold的贵金属策略师Joe Foster指出,紧缩的货币政策可能会使得部分地区的金融系统出现较大风险,从而凸显黄金的避险资产价值;

三菱银行表示,投资者需要关注以中期选举为首的政治风险以及潜在走高的通胀因素对于金价的提振作用。

责任编辑:于健 SF069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