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英首相发表强硬讲话 “脱欧”陷僵局

央视

关注

当地时间19、20号两天,英国和欧盟27国领导人在奥地利萨尔茨堡就英国脱欧问题举行非正式峰会。

以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和法国总统马克龙为首的欧盟领导人相继表态,明确拒绝了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提出的脱欧方案。

21号,特雷莎·梅发表声明,表明强硬立场,她表示宁愿“无协议脱欧”,也不愿接受欧盟的条件。

英首相:欧盟做法不可接受

特雷莎·梅表示,欧盟必须尊重英国政府的脱欧立场,因为英国一直尊重欧盟国家。在脱欧谈判进入尾声阶段,欧盟领导人反对英国的脱欧方案,又没有提出替代方案,这是不可接受的。

英欧贸易与爱尔兰边界是关键

英欧之间的未来贸易与爱尔兰边界,这两个主要问题达成不了共识,英国脱欧谈判就不会取得进展。

英国首相 特雷莎·梅:任何不尊重脱欧公投结果,或者在事实上将我们的国家一分为二的协议,都是糟糕的协议,而我总说,宁可没有协议,也比达成糟糕的协议强。

图斯克:欧盟首先关注爱尔兰边境问题

按照计划,英国“脱欧”的全部工作应于2019年3月底前完成。英国和欧盟一直希望今年10月底前达成“脱欧”协议,留给双方议会足够长时间,用以批准协议。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20号说,爱尔兰边境问题是欧盟关切的首要问题。如果没有具有法律约束力和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将不会有“脱欧”协议。欧盟与英国都同意避免在英国北爱尔兰地区与欧盟成员国爱尔兰之间形成“硬边界”,但双方就如何避免存在分歧。

英提出“契克斯计划” 欧盟不认可

今年7月,特雷莎·梅召集内阁成员在首相乡村官邸契克斯别墅会商后制定一份“脱欧”方案,即“契克斯计划”,提议英国“脱欧”后在境内设立“货物自由贸易区”,保留与欧盟一致的贸易规则和产品标准,以确保英国与欧盟国家之间的货物自由流通。图斯克表示,尽管“契克斯计划”有一些积极元素,但其主张的经济合作框架行不通,理由是这将破坏欧盟的单一市场规则。

达不成协议 英或将“硬脱欧”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欧盟和英国不能及时就“脱欧”核心议题达成妥协,不排除最终出现英国“无协议”退出欧盟即“硬脱欧”的局面,而这是双方都不愿看到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