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气死 Musk!Lucid Motors拿到沙特基金10亿美元投资

雷峰网

关注

前段时间在特斯拉私有化风波中多次被提及的沙特公共投资基金(PIF)有大动作了。

9 月 18 日,电动车新创公司 Lucid Motors(以下简称 Lucid)宣布拿到 PIF 超过 10 亿美元投资。看来,当时想靠沙特金主完成私有化的 Elon Musk 是自作多情了。而拿到巨额投资的 Lucid 也将绝大多数股权给了 PIF。

据雷锋网了解,根据协议,双方将在监管批准后做出约束性承诺,而且 PIF 还留了一手,虽然投资额为 10 亿美元,但第一笔资金仅有 5 亿美元,后续资金的发放还要看 Lucid 的生产进度等因素。

近些年来,PIF 一直试图成为全球最大也最具影响力的主权财富基金,推动新领域的创新并寻找塑造未来全球经济的机会。当然,它们还肩负了驱动沙特经济转型的重任。而 PIF 与特斯拉的关系是,PIF 依然是特斯拉最大的投资人之一,它持有该公司 20 亿美元的股票,约占电动车巨头股权的 3%-5%。

对 Lucid 来说,这次合作是一个重要里程碑,也为 Lucid 首款电动车 Lucid Air 的商业化落地(预计 2020 年)提供了必要的资金。

据雷锋网了解,2020 年正式量产的 Lucid Air 续航里程超 400 英里(约合 644 公里),百公里加速仅 2.5 秒,最高时速可超 200 英里/小时(约合 322 公里/小时)。

未来,Lucid 计划利用这笔资金完成 Lucid Air 的工程研发和测试。除此之外,它还会在亚利桑那州 Casa Grande 建厂(工厂预计耗资 7 亿美元)并筹备车辆生产,同时搭建全球零售渠道(从北美市场起步)。

Lucid CTO Peter Rawlinson 表示,Lucid 的使命是“通过创造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最迷人豪华电动车来鼓舞人们拥抱可再生能源。”

“新技术的融合正在重塑汽车,不过它们带来的好处尚未真正显现。这阻碍了可再生能源与新出行为人所接受的脚步。在 Lucid,我们将激发出电动联网车辆的全部潜力,以推动行业向前发展。”Peter Rawlinson 解释。

强强联合后,Lucid 与 PIF 将在“以硅谷为核心吸引世界级工程人才打造国际豪华电动车公司”的愿景下共同努力。两家公司会密切合作,以保证 Lucid 战略重点能尽快实现,即“在汽车产业日新月异的今天,迅速将产品推向市场。”

PIF 发言人则表示:“通过对快速扩张的电动车市场进行投资,PIF 正在接近长期增长的重大机遇,它不但能支撑沙特阿拉伯的创新和技术研发,还能促进行业多元化并驱动营收增长。”

“PIF 的国际投资战略目标是巩固 PIF 的业绩,积极扮演世界经济的贡献者,产业未来的投资者和国际投资机会的最佳合作伙伴。我们投资 Lucid 就是为了实现这些目标。”该发言人补充表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