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连续46个季度增长!日本家庭现金存款创历史新高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在日本,储蓄的习惯仍然根深蒂固。

日本央行9月20日发布的4~6月资金循环统计初步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日本家庭金融资产额同比增加2.2%,至1848万亿日元,连续第八个季度攀高,接近去年四季度的纪录新高,1854万亿日元。

股市上涨令股票资产估值增加,是金融资产攀高的原因之一。2018年二季度,日经平均指数累计上涨4%,同期日本家庭金融资产中股票部分同比涨幅达到8.8%。

日本股市9月以来涨幅显著,日经平均指数三季度(截至9月21日)累涨7%,日本家庭金融资产规模有望创下新的纪录。不过,股票成本上升,剔除股价上涨影响的股票净买入额连续八个季度下降。

现金和存款的持续增加更加突出。截至6月底,日本家庭的现金和存款增加2.0%,达到971万亿日元,连续46个季度同比增加,创下历史新高。

现金存款在日本家庭金融资产中的占比常年超过50%,保险和养老金次之,占比约28.3%。

“从储蓄到投资”的愿景仍然堪忧,日本民众储蓄的习惯非一日之寒。今年以来,尽管投资信托已经恢复增长,但相比于现金存款增幅仍微,二季度,家庭投资信托同比仅增长0.9%。投资信托在家庭金融资产中的占比仅有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