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特斯拉没有真正的对手 但电动车浪潮正是其最大威胁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讨论特斯拉的江河日下已经成为一种新常态,除了对创始人马斯克个人特征的批判以外,最常见的观点莫过于,曾经的先驱者特斯拉,现在已经有了一大批不容小觑的竞争对手。

伯恩斯坦似乎并不这么认为。该行分析师Toni Sacconaghi分析了目前的电动车市场状况——未来三年内,几十款电动车都将面世开售,它们可能构成对电动车先驱特斯拉的威胁。但目前特斯拉的竞争压力有些被夸大了,主要的对手至少要到2020年才会进入市场。

从产品与产品层面的竞争来看,特斯拉在未来几年里仍然所向披靡。尽管新晋电动车市场的产品众多,但它们都未对特斯拉的Model 3构成真正的威胁。

伯恩斯坦肯定了特斯拉“无与伦比的品牌”优势,认为如果单纯是电动车方面,特斯拉甚至“没有真正的竞争”。Toni Sacconaghi并不是特斯拉的大多头,他仍然保持对特斯拉的中性评级,目标价325美元。

特斯拉周五收涨0.26%,报299.1美元,当周股价涨1.3%。

“我们分析了到2022年,美国将发布的电动车,结果非常明显。“伯恩斯坦分析师认为,两年内,Model 3 预计能贡献特斯拉70%的销量,一直到2022年(或是到沃尔沃推出全电动的Polestar 2轿车时)都不会面临“可观的竞争”。

瑞银比较了几款电动车后,也同意Model 3的技术优势,认为它是“比同行领先数年的、下一代、军用级别的技术“。日产的Leaf和宝马i3都不是其对手。

主要的竞争对手要到2020年才有可能出现。伯恩斯坦提到,届时,Model S 豪华轿车或是Model X 豪华SUV,可能面临来自奥迪Etron Quattro和捷豹I-Pace的竞争。

威胁不在于其他车企推出的电动车本身,而是参与者扩大后,电动车市场需求端的扩张。伯恩斯坦将其类比为21世纪初的数码相机或闪存市场。

“在这两种情况(数码相机和闪存)种中,先驱企业最终占据了大部分份额,……但市场的扩张是如此之快,所以索尼、SNE和PSTG等新进入市场的参与者,依然能实现指数式增长。“

不过伯恩斯坦Toni Sacconaghi仍然对特斯拉抱有信心,认为在“真正的竞争“出现后,就像苹果及iPhone一样,特斯拉仍有能力捍卫自己的市场份额。

伯恩斯坦分析师肯定了特斯拉的长期竞争力,但仍然指出了特斯拉的明显短板。在未来两三年里可能都不会出现强劲竞争者的情况下,特斯拉的压力“不在于竞争,而是执行”。

“特斯拉可以从Model 3中盈利、并保证其质量吗?伯恩斯坦称,“Model 3“越来越重要”。 瑞银测算了Model 3及其零部件的成本后,认为特斯拉无法以低于4.2万美元的售价实现盈利,而这一价格远高于Model 3 的3.5万美元。

另一方面,在特斯拉大空头Vertical Group分析师Gordon Johnson看来,掩盖在产能问题下的另一个隐患时,特斯拉的需求仍然难保无虞。在竞争日益激烈以及客户厌烦等待的情况下,特斯拉将面临严重的需求不足问题,这种情况可能会出现在2018年四季度到2019年一季度的某个时点。

截至2018年7月2日,特斯拉汽车的网上预定量为42万,而2017年8月这个数字就是45.5万,今年5月为“超过45万”。此外,迄今为止特斯拉交付了28386辆Model 3,因此,就像我们上周所警告以及特斯拉管理层告诉我们的,在过去一年新订单实际上是0,对此特斯拉给的原因是交付车辆等待时间过长。

考虑到自2017年8月2日以来净预约量基本没有变化,以及上周特斯拉自己称Model 3在过去一年没有新增订单,我们认为今天的数据更是证实了Model 3新增预约需求低迷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