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京东投资轻奢电商Farfetch上市:有望成时尚界亚马逊?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周瑶洁 魏天谌 发自纽约),美东时间9月21日上午,来自英国的奢侈品时尚电商Farfetch于9月21日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代码为“FTCH”,首次公开募股8.85亿美元,发行价定为每股20美元,IPO首日收盘价为27.90美元,涨幅42.25%。

中国电商京东是Farfetch的投资人之一。2017年6月,京东斥资4亿美元收购了Farfetch超过5%的股份,在各个层面与Farfetch在中国达成战略合作,且京东创始人刘强东是其董事会成员。

Farfetch最近更新的招股书补充道,京东或刘强东的负面新闻未来有可能会影响Farfetch的品牌。

8月20日,Farfetch公布的招股书中的计划最高融资额为1亿美元。9月21日实际融资额达到8.85亿美元,且20美元的发行价也高于此前公布的17到19美元的发行区间,一定程度上说明了投资人对其的青睐。

近两周,美股市场的新股首日表现亮眼,在投资人中也掀起了一轮打新风潮, Farfetch开盘后一度涨幅达到53%, 而前一天上市的美国在线票务公司Eventbrite首日涨幅也一度达到70%以上,当然目前的冠军还是来自中国的趣头条,上周五IPO首日涨幅达到128%。

从Farfetch的财报来看,是个不折不扣的“白负美”。Farfetch总部设在英国伦敦,是个在线奢侈品零售平台,拥有超过3200个设计师品牌,但其财务状况却不那么乐观。

2017年、2018年经营性现金流和投资性现金流都为负,靠着融资活动来支撑。从2015年起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18年上半年,Farfetch的营业收入为2.68亿美元,同比增长54.91%;净利润为-6840.8万美元,去年同期为-2928万美元。

但在许多投资人眼里,Farfetch还是前景美好。Farfetch连接了来自45个国家的奢侈品销售商,辐射范围包括190个国家超过230万的奢侈时尚市场消费者,且活跃用户连续两年保持56.8%与43.6%的高增长。

奢侈品电商时机成熟了吗?

为什么大家都喜欢做奢侈品电商呢?原因之一是部分奢侈品消费转向线上。据贝恩咨询的数据,2017年,全球线上奢侈品销售的份额占总销售份额的9%,远低于其它零售部门,这是由于奢侈品生产厂家对电商模式的接受相对慢。随着电商模式的推广,消费者对奢侈品电商的接受度增加,预计到2025年,这一比例将会上升至25%。

原因之二是奢侈品电商市场广阔。贝恩咨询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奢侈品个人消费达到3070亿美元,预计将在2015年前达到4460亿美元。美国的时装市场是世界最大的,其奢侈品消费也相对成熟。仅实体店零售模式的时装产业在2016年就达到了全年2920亿美元的规模。而到了2017年12月,月销售额达到了233亿美元。

对3.257亿人口的美国而言,这意味着每人每月在服装上的花费达到71.5美元(折合人民币491.8元)。而2018年,Farfetch的平均单笔交易额就达到了621美元(折合人民币4271.3元),奢侈品行业的利润空间极大。

此外,新兴市场的需求释放、市场年轻化、社交媒体的广泛应用等因素也鼓励着阿里和京东更加努力地争取那些对奢侈品日常化的高购买力人群。

阿里和京东在奢侈品电商都有布局,但又有微妙的区别。阿里更侧重培育新锐设计师品牌,而京东走轻资产路线,与欧洲各大奢侈品牌建立良好关系。

刚刚过去的时装周上,天猫联手迅驰时尚携三个各具特色的时装品牌JNBY、粒子狂热和Angel Chen登陆纽约。天猫服饰总经理尔丁表示,天猫有个“五年计划”,在五年内希望培育出100个以上具有国际市场潜力的优质本土设计师品牌。

时装周的背后: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未来

近年来,不难发现中国电商巨头的身影开始频繁出现在国际四大时装周上。本月初,阿里巴巴旗下的天猫携手2018年纽约时装周举办了“中国日China Day”等专场活动,而京东也密集参加时装周,足迹踏遍了米兰、伦敦和巴黎时装周。

阿里和京东的目的也不是时装周那么简单,线上线下的全渠道打通才是时尚电商行业发展的未来。哪怕25%的奢侈品零售将转移到线上,仍有75%将在线下进行。

除了电商巨头外,许多独立设计师也借时装周的东风纷纷亮相,比如有花旗银行赞助的、面向小众的Nolcha小型秀,也有集中了300套搭配、70位设计师共同献上的Flying Solo大秀。

这两场秀的策展人之一、纽约公关公司Industry Global的总裁Alice Yim对记者表示,虽然有像花旗银行、UPS这样的大赞助商加持,它们也只是分担一部分成本,大部分秀对于独立设计师来说都是赔本生意;然而,尽管要自己掏钱,但对于新兴设计师来说,办秀是提高品牌知名度、进而拓展线上零售业务的重要一步。

拥有许多独立设计师品牌的Farfetch也在2015年收购了伦敦百货精品店Browns,并成立了“未来商店”的新业务。据报道,这家位于伦敦的“未来商店”采用了智能试衣镜和射频识别技术的衣架在内的前沿技术,旨在为消费者提供一种全新的线下购物体验。

Farfetch的创始人José Neves是专业买手店出身, 主要通过买手店机制抽取佣金获利,库存压力由第三方零售商承担,充分发挥了线上零售的优势。截止至今年6月底,Farfetch与全球包括香奈儿在内的614个奢侈品零售商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98%为独家关系。

Neves甚至被媒体称为有望成为时尚界的贝佐斯,Farfetch则是时尚界的亚马逊,就2017年Farfetch 3.85亿美元的营收来说,市场对Farfetch的相对估值已经超过了亚马逊、京东等传统线上零售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