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比特币跌破6500美元 被高盛一句话砸崩盘却仍有信徒

国际金融报

关注

原标题:跌破6500美元!能被高盛一句话砸崩盘的比特币,却仍有信徒?

自去年12月抵达币值巅峰后,比特币,这一全球虚拟货币的“老大哥”,已经下跌65%。

而一些指标显示,比特币最坏的日子或许还没有来临。

1

高盛一句话引发暴跌

9月5日晚间,数字货币市场遭受重挫,比特币对美元价格突然暴跌,击穿了7000美元关口。其他主要加密货币中,以太坊、以太经典、莱特币、瑞波币、EOS等知名币种对美元价格一度暴跌15%。

6日开盘,比特币再跌4%,48小时内两度重挫,来到6400美元关卡下方。在“老大”带动下,整体虚拟货币市值在1天内蒸发360亿美元。

据彭博社报道,定向运动指数(Directional Movement Index )显示看涨的买盘突然结束,并开始出现新的抛售压力趋势。

这一趋势能够反映出机构投资者的犹豫情绪。

此前,华尔街投行高盛传出放弃虚拟货币交易平台的计划。据 Business Insider 报道,知情人士表示,因为比特币监管环境仍然不够明确,高盛取消了过去一年时间一直在考虑的开设加密货币交易柜台的计划。

这一消息被认为是导致9月5日开始的数字货币暴跌的直接因素。此外,投资者还怀疑暴跌是市场操纵的结果。因为RoninAI团队还透过AI技术,在暴跌前10到15分钟,监测到了异常的“社交情绪”。

但高盛财务长 Martin Chavez于 9月6 日出席 TechCrunch Disrupt Conference 会议时辟谣,称“我从未想过我会听到自己使用这个描述字眼,但我真的必须形容这个消息为假新闻”。

Chavez 表示,高盛并未放弃加密货币交易平台的计划,且因客户需求,该公司正在研究比特币衍生性商品。

他指出,下一阶段高盛将探讨比特币的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交易 (Non-deliverable Forwards,NDF),此为临柜交易,商品将以美元计算,参考价格为一系列交易所建立的比特币价格。

尽管Chavez 表示,目前并无比特币衍生性商品发行的确切时间表,但他辟谣后,根据 Coindesk 数据,7 日上午,比特币价格回升至 6493.42 美元。

但高盛的一句话或许只是导火索,事实上,虚拟货币在监管面前叵测的命运,使其无法获得更多上升的空间。

据悉,欧盟对虚拟货币拟采取进一步监管的消息,也是造成此轮比特币暴跌的原因之一。9月7日至8日,来自欧盟28个成员国的财政部长,将讨论是否收紧虚拟货币的监管法规。彭博社报道称,根据该会议揭露的日程内容,欧盟成员国财政部长预计会讨论加密货币缺乏透明度,以及被滥用于洗钱、逃税和恐怖主义融资的可能性。

比利时智库Bruegel准备了一份给所有财长的报告,建议欧盟需要制定虚拟货币的共同规则。

最近,多国监管机构都加大了对加密货币的监管力度。如日本计划采用交易许可制度。8月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以市场欺诈和可能操纵的担忧理由,再次拒绝了比特币 ETF 的申请。

2

数字货币牛熊之辩

去年 12 月时,1 比特币的价格曾逼近 2 万美元,而今年整体加密货币市值已蒸发 65%。并且,自去年12月的顶点之后,比特币的每个新高点都低于上一个。根据Eurekahedge加密货币对冲基金指数,加密对冲基金今年迄今下跌了近50%。

目前,市场上对于虚拟货币依然质疑声多。有“华尔街之狼”称号的股票投资人贝尔福(Jordan Belfort)即警告比特币是陷阱,恐让投资人血本无归。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Paul Krugman)则表示,虚拟货币有成本过高、缺乏约束力的缺点,因虚拟货币没有任何背书,如果投机者陷入集体怀疑,突然间担心比特币失去价值,那么比特币就将变得一文不值。

如今是否是买入比特币的时机?

在进行调查时,大多数分析师都强调数字货币存在牛市和熊市,强调比特币的波动性。

交易平台eToro的高级市场分析师Mati Greenspan指出,数字货币“经历了非常明显的繁荣和萧条周期,在这种情况下看到大规模的飙升和大规模的回撤是很正常的”。

他还指出,即使在经历了大幅回撤之后,比特币的价格“仍然有可能走得更低”。

加密货币基金经理Jacob Eliosoff也强调说,在这个疯狂的行业中,很难预测短期价格变动。

“我认为比特币的价格没有理由不继续下降,或在一两年内维持目前状态。”Eliosoff表示,他指出,从2013年12月到2016年中期就曾出现类似状况,不过“目前的熊市更像是对2017年牛市的自然反应,而不是由于比特币的基本问题产生的”。

但仍有一些分析师看多比特币未来走势。

对冲基金BitBull Capital加密货币基金首席执行官Joe DiPasquale对比特币未来的价格上涨抱有很高的期望,“尤其是社会各界对比特币的应用逐渐广泛”。

数字货币数据平台Crypto Compare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Charles Hayter也谈到了比特币越来越多的应用,特别是一些机构。“有很多机构在关注这个领域,但在有效使用比特币之前,必须先做好许多基础工作”。

考虑到这一因素,一些分析师强调了长期投资的好处。

“那些采用更长期战略投资比特币的投资者已经获得了一些成绩。”Mati Greenspan表示,“因此,我们的许多客户正在部署‘逢低买入’和‘平均成本法’等策略,以便扩展到长期头寸。这样他们就能够利用当前的低价,并仍能在价格下跌时获利。”

Noble Alternative Investments首席执行官Charles Thorngren表示,如果扩大衡量比特币增长的时间范围,将看到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看涨趋势,比特币在这一阶段的交易并不令人感到轻松,但现在也是长期投资者等待的时间。

记者 袁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