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安倍:将实施3年大改革 打造“终身不退休社会”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安倍:为打造“终身不退休社会”实施3年大改革

来源:日经中文网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9月3日接受了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版:日经中文网)的采访。主要内容如下:  

记者:在舆论调查中日本民众的关心程度较高的社会保障领域将讨论哪些改革? 

安倍:希望利用接下来的1年时间,打造不论到多大年纪、只要有意愿就能参加工作的“终身不退休”、“终身活跃”的社会。将推进评价和薪酬体系的完善,讨论将继续雇用年龄提高至65岁以上。还打算推动社会招聘的大幅增加。作为劳动方式改革的第二轮举措,希望果断推进终身不退休时代的雇用改革。  

计划利用接下来的2年时间,以终身不退休、终身活跃的社会作为前提,推进医疗和养老金等涉及社会保障制度整体的改革。(日本的)医疗保险此前主要是针对患者的给付,为了能延长健康年龄,包括适龄劳动者在内,将加强对于预防和健康的鼓励措施。关于养老金,将讨论即使超过70岁仍可自由选择领取起始年龄等情况。为了构建所有年龄层人群都能安心的社会保障制度,希望利用3年时间推进大规模改革。 

记者:日本社会担心75岁以上的所谓“后期高龄者”的医疗费负担将会增加。 

安倍:在推进涉及社会保障整体的改革的背景下,希望考虑给付与负担的均衡。针对75岁以上老年人的窗口负担的理想状态,我们也希望在上述基础上展开讨论。  

记者:是否会按原计划实施将消费税率提高至10%的措施? 

安倍:将调整消费税的用途,转变为全世代型社会保障(为全部年龄层提供的社会保障)。这一方针已通过去年(2017年)的众议院选举问信于民,获得了民众的理解。因此必须进行到底。上一次将消费税率提高至8%时对日本经济产生了超出预期的影响,但这次则不一样。由于优惠税率,食品的税率将维持不变。一方面,将把部分增税收入用于对育儿家庭的投资。还计划采取果断对策,应对抢搭政策末班车需求的报复性减少。为此,(此次增税)对宏观经济的冲击将明显减弱。  

记者:是否存在即使无法达成2%的物价上涨目标,仍宣布“摆脱通货紧缩”的可能性? 

安倍:虽然没有达成物价上涨目标,但在实体经济中,我们争取的是雇用,是“工资上涨”和“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这已经取得了成果。在此背景下,希望作出妥当的判断。 

 记者:特朗普政权要求磋商日美自由贸易协定(FTA)。 

安倍:日本考虑让美国重返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我们曾通过经济财政与再生相茂木敏充对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仅仅是方法的差异”,对方并没有异议。希望在茂木和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之间继续就此展开建设性对话。 

记者:关于扩大接收外国劳动者,今后会有什么举措? 

安倍:构建一个广泛接收能马上发挥作用的外国人才的机制是当务之急。在年底(2018年底)前将汇总综合性对策。不过不会考虑实施所谓的移民政策。 

记者:在2019年的参议院选举之前,是否存在国会发起修宪动议的可能性?  

 安倍:修改宪法应通过全民公投来决定,这与一般法律有所不同。作为国会议员向(日本)国民表示“不愿发起动议”、“不想展开讨论”,等同于不让各位国民行使权利。这难免会被批评为放弃责任。  

为了向接下来的国会提出自民党敲定的修正案,将加快党内的意见统一。之后的日程进展还难以预料,但希望早日获得包括在野党在内的广泛共识。 

记者:朝鲜问题因美朝首脑会谈等迅速出现变化。

 安倍:我已经下定决心,接下来将由我本人与朝鲜劳动党委员长金正恩见面,核导以及绑架日本人问题必须得到解决。 

记者为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版:日经中文网)政治部长 丸谷浩史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