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给中美贸易算笔账:中对美贸易顺差 美国真的吃了亏?

央视财经

关注

相关新闻

给中美贸易算笔账丨第一笔: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到底有多大?

给中美贸易算笔账丨第三笔:算利润 到底谁拿得更多?

给中美贸易算笔账丨第二笔:中国对美贸易顺差 美国真的吃了亏?

给中美贸易算笔账

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贸易关系不仅影响两国自身的发展,还对全球经济发展产生重要影响。过去一段时间,美方多次以贸易失衡为由,挑起针对中国的贸易调查和不合理制裁,那么,贸易失衡的账到底该怎么算?  

7月20日起,央视财经频道推出系列报道《给中美贸易算笔账》。今天,来算第二笔账,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主要来自哪里?这些顺差是否都是中国受益呢? 

根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自1993年起,中国对美国贸易由逆差转为顺差。

此后,中国对美国贸易顺差额度不断扩大,到2017年,中国对美国贸易顺差额达到最高值的2758亿美元,占中国贸易顺差总额的56%。

但数据显示,近几年顺差上升的一个显著原因便是中间产品进口规模的扩大。1995年,中国货物贸易的进口总额是1321亿美元,其中中间产品的进口规模达到510亿美元,占总额的38.6%。

此后,这一比重有升有降,但依然占据较大比重,2016年,我国中间产品进口规模为3570亿美元,占我国进口总额的比重依然高达22.5%。而这些进口的中间产品,大部分以最终产品形式出口到了美国等其他国家。

以机动车为例,2017年,我国机动车出口量为187万辆,金额为152亿美元。

其中我国对美国机动车辆出口34.5万辆,金额为17.8亿美元。与此同时,2017年,我国机动车辆变速器进口额为125.3亿美元,主要进口来源国为日本、德国、韩国和法国。

而这些国家机动车变速箱对美国的顺差通过加工贸易的形式,成为中国对美国以汽车为整体的顺差。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 许宪春:经济的全球化,就是形成了国际的产业链条,每一个国家生产某种产品的一个环节,因为中国处在产业链条的终端,按照贸易总值统计,大量的出口就变成中国对外的顺差了。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 朱民:对中国收税的话,会影响中国进口的很多的产业链的关联国家,比如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所以对全球产业链的破坏,我觉得这是一件很大的事。

从国际经济的历史经验来看,这种中间产品进口规模扩大带来的顺差,是产业经济结构调整的一个必经阶段,即使欧美发达国家也走过这样的发展道路。

例如美国在从1874-1970年的97年里,有93年保持顺差;德国从1880-2016年有统计的137年中,有84年是顺差;日本从1981-2010年连续30年顺差。

而到了二十世纪七十年代,美国大量的加工制造业向日本和亚洲“四小龙”转移,进入二十一世纪,随着中国改革开放以后,这些国家的制造业又开始向中国转移。

商务部研究院外贸所所长 梁明:所以这样逆差也伴随着产业转移的过程也转移到中国来了,这个比重非常大的。

2017年,中国以加工贸易方式对美国的进出口总额占到我国与美国进出口总额的37%左右。

从具体产品来看,中国对美国贸易顺差的产品主要来自于手机、电脑等加工贸易产品。

商务部研究院外贸所所长 梁明:比如说美中的第一大逆差(中国对美顺差)项是手机,大概是437亿美元,其中大部分都是苹果(手机),第二大部分主要是戴尔电脑,或者是其它的电脑。这一部分大家可以看到,它(美国)在340亿的清单里面是没有涉及的,因为美方也知道,如果打击本土的加工贸易产品,受伤的只能是自己。 

核算:中国对美贸易顺差承担了大量的顺差转移 

从这些数据不难看出,中美之间产业结构以及消费结构的差异,形成中美之间较大数量的贸易顺差,因此结论很明显,中国承担了产业链条上很多国家的顺差转移,这些顺差的最终受益者并非只有中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