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连续两天批美联储 特朗普与鲍威尔的"蜜月期"已结束?

澎湃新闻

关注

连续两天批美联储加息,特朗普与鲍威尔的“蜜月期”已结束?

特朗普跟美联储的“蜜月期”结束了。

当地时间7月20日,特朗普发推特直指对美联储加息决策的不满。

他写道,“美国不应该因为我们做得好而受到惩罚;(货币政策)收紧伤害了我们所做的一切……债务即将到期,我们又正在加息,确定要这么做吗?” 

当日美国全国性有线电视新闻台CNBC报道称,一位白宫官员表示,特朗普担心美联储今年会再加息两次。有助理透露,美国财长姆努钦和特朗普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的看法是,美联储的做法没错,“加得越快,结束得越快。”他们认为,美联储会在目标利率达到2.5%左右的时候停下来。

目前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区间是1.75%-2%。而美联储上月公布的中值预期显示,美联储官员预计到2020年底利率会回升到3.375%。

当地时间7月19日,特朗普接受CNBC一档名为“Squawk Box”栏目的采访时表示,他对美联储加息并不感到开心,但是会让他们(美联储官员)做认为对的事情。

白宫在特朗普接受采访后发表声明中强调,特朗普并非有意影响美联储的决策,鲍威尔是一个很好的人选,他也无意干涉美联储的决策。声明中说,“总统对利率的观点大家都已经知道了,他今天的评论只是重复他之前的立场。”

特朗普在采访中却表示,他担心美联储加息的时机不对,当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的货币政策还较为宽松时,会使美国处于弱势。

虽然总统批评货币政策并不常见,但是特朗普说他并不在乎。“我只是作为一个普通的公民(private citizen)对此发表意见,所以有人可能会说你作为总统不应该这样,但是我并在乎,因为我的观点没变过。我不喜欢经济增长时利率也在上升。”

有意思的是,特朗普在竞选总统期间,也曾批评耶伦和美联储的低利率政策,而成为总统后多次表达对低利率的热爱。去年4月,特朗普接受了《华尔街日报》长达70分钟的专访,他说美元“太强了”,他希望美联储维持低利率。

去年11月,特朗普提名鲍威尔为美联储主席人选。虽然鲍威尔并非美国国会山保守派议员们的首选(他们更偏爱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家泰勒),但他一直得到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的强力支持。特朗普表示,鲍威尔有智慧和领导力指导美国经济度过任何可能发生的动荡。而2014年2月就任美联储主席的耶伦也因此成为了近40年来首位没有获得连任提名的美联储主席。

鲍威尔一直是美联储主席耶伦渐进加息、温和缩表政策的大力支持者。他就任之后也延续了耶伦的政策,在最近的国会听证会上,他也再次重申了美联储渐进加息的立场,他也在多个场合上强调美联储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值得一提的是,白宫发表声明后,周五(7月20日),在布宜诺斯艾利斯G20峰会上鲍威尔拒绝回答提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