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容克说欧盟在“脱欧”谈判中不会抛弃爱尔兰

新华网

关注

新华社都柏林6月21日电(记者张琪)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21日在爱尔兰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演讲说,欧盟不会在与英国的“脱欧”谈判中抛弃爱尔兰。

容克说,有人认为欧盟一些成员国为了和英国达成协议而有可能抛弃爱尔兰。他坚决反对任何试图将爱尔兰问题从“脱欧”谈判中分开、“脱欧”协议可以不包括爱尔兰问题的想法和做法,爱尔兰问题必须是“脱欧”协议的一部分。

他强调,欧盟愿再次表明不会撇下爱尔兰,这一立场不会改变。爱尔兰和英国北爱尔兰的边界问题不是爱尔兰和英国之间的问题,而是英国和欧盟之间的问题。欧盟在与英国的“脱欧”谈判中将坚持爱尔兰优先的原则。

当天,容克和爱尔兰总理瓦拉德卡在都柏林举行了会谈。瓦拉德卡在会后说,“脱欧”协议必须包括爱尔兰边界问题的协议。这一协议必须有法律约束力,必须保证在英国离开欧盟后爱尔兰和北爱尔兰边界之间不得设置阻碍人员和货物自由流动的关卡和检查站等硬件设施,即所谓的“硬边界”。

爱尔兰边界问题一直是“脱欧”谈判中一个重要问题。英国曾在去年12月承诺离开欧盟后将保证在北爱尔兰和爱尔兰之间不会出现“硬边界”的问题,但却迟迟没拿出让爱尔兰和欧盟认可的具体解决方案。

爱尔兰是欧盟国家,接壤英国领土北爱尔兰。目前英国北爱地区与爱尔兰之间人员与货物均可自由流动。一旦英国正式“脱欧”,英国与爱尔兰的边界将变为欧盟与非欧盟国家的边界。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