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英央行首席经济学家投票支持升息 提升8月加息可能性

新浪美股综合

关注

路透社报道,英国央行首席经济学家意外加入支持升息的少数决策者阵营,可能提高市场对英央行在8月举行的下次会议上进行10年来第二次加息的预期。

英国央行还发布了关于何时可能开始缩减其4,350亿英镑购债计划的新指引,称利率达到约1.5%后就可能缩减购债,此前的指引为利率达到约2%时就开始行动。

受上述消息推动,英镑兑美元上涨,势将录得两个月来的最大单日涨幅。短债收益率跳升,因市场消化英国央行升息。

“下次升息的可能时机没有市场预期的那么完全平衡,英国央行首席经济学家霍尔丹意外改变阵营,支持即刻升息,使8月升息完全成为可能,”Lloyds经济学家Jeavon Lolay称。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以6:3的投票,决定维持利率在0.5%不变。在过去10年的大部分时间里,利率一直保持在该水平。此前路透调查显示,分析师预计投票比例将为7:2。

英国央行在去年11月进行了金融危机以来的首次升息,且看似准备在5月继续加息,后因部分受恶劣天气所累英国首季经济放缓,央行未采取行动。

在周四的声明发出前,接受路透调查的大多数分析师预计英国央行将在8月升息,但近期市场定价显示8月升息的可能性不足50%,且大多数人预计今年压根不会升息。

法国兴业银行分析师Jason Simpson称,现在,利率期货走势暗示,8月升息的可能性有三分之二。

英国将在2019年3月脱离欧盟,其收紧货币政策的程度与美国相比要有限的多。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FED/美联储)计划今年总共加息四次,明年加息三次。

经济处于“正轨”

货币政策委员会(MPC)周四表示,他们此前关于第一季经济疲弱将是暂时现象的看法看起来“基本在轨道上”,英国央行工作人员确认,预计第二季经济增长速度将恢复到被认为是可持续增长率的0.4%。

英国央行称,英国家庭支出和信心强劲复苏,而4月工业生产大幅下滑,可能反映出企业在消耗第一季天气糟糕的情况下积累的过剩库存。

但在失业率处于1975年以来最低的背景下,英国央行称该国经济接近满负荷运转,未来两三年,可能会以渐进且有节制的步伐升息,以抑制通胀。  

霍尔丹和其他两位投票支持加息至0.75%的委员称,近期达成的薪酬协议和强劲的劳动力需求,提升了薪资上涨速度快于此前预期的前景,没有理由再等待。

但许多经济学家仍对8月升息的机率保持谨慎,此前5月升息几乎是板上钉钉,但因4月发布了一波疲弱数据且央行总裁卡尼发表鸽派讲话,仅几天内升息机率就被蒸发殆尽。这让经济学家有一种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感觉。

“MPC多次通过讲话来提升升息机率,但当所有的数据都不理想后,市场得到的是一次次的失望,我们仍难以预计数据是否会为8月升息站台,”Pantheon Macroeconomics的Samuel Tombs称。

去年底时,英国是G7成员国中增速最慢的经济体,因在脱欧前企业减少投资,2016年公投带来的高通胀率蚕食了家庭的可支配收入。

通胀率从11月触及的五年高位3.1%下滑的速度略超过预期,但英国央行周四称,预计短期内通胀将上升,因英镑疲弱和油价走高。

霍尔丹以兴趣和思考问题的角度广泛著称,他的想法并不总是代表英国央行的主流,所以,其他英国央行官员是否会在货币政策上效仿他,仍有待观察。

今天晚些时候,卡尼将在伦敦发表一个重要讲话,他将有充分的机会发表其观点。(完)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