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安全对策费用剧增 日本向土耳其出口核电站前景难料

环球网

关注

安全对策费用剧增 日本向土耳其出口核电站计划前景难料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向土耳其出口核电站的计划阴云笼罩。围绕这一现状的背景原因,日本共同社6月21日报道称,这是由于安全对策费用增多,总工程费将增至设想的两倍以上。加入立项调查的伊藤忠商事决定暂不参与计划。在建设预定地黑海沿岸的土耳其北部锡诺普,核电站反对派颇具声势,而赞成派认为“会振兴地区”而希望实现,当地意见存在分歧。

报道称,在距离锡诺普中心地带约15公里、位于土耳其最北部因杰角附近的建设预定地,树木被砍伐,呈现一片荒地。

核电站出口是2013年日土两国政府达成的协议。不过,因福岛核事故等影响,安全对策费用增多,很难确保盈利。加入计划的核电制造商日本三菱重工业公司有意结合预计今夏结束的事先调查结果,与两国政府磋商立项方针。

锡诺普省人口约为20万人。除渔业和农业外没有很大的产业。执政的正义与发展党(AKP)该省一位副代表认为“就业岗位会增加,产业也会兴盛”,要求推进计划。一名男性司机表示期待称“核电站效应会使得基础设施得以完善”。

然而在当地,反核电站示威等反对运动一直持续。市民对于1986年在黑海对岸前苏联乌克兰发生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记忆犹新。也有人表示事故导致了癌症患者增加。土耳其是地震多发国,福岛的事故也为人所知。

当地有渔民说:“对于政府的决定什么也说不了,但感到担忧。”另一名渔民担忧对渔业的影响,称“听说核电站会让海水温度升高”。

核电站问题没有成为24日总统选举和议会选举的全国性争论焦点,但最大在野党共和人民党(CHP)等表示了反对。

共同社称,核电站出口是日本定位为经济增长战略主要内容的基础设施出口之一。假使两国合作陷入僵局,计划会如何?AKP的另一位该省副代表称“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说会建的话,一定会建”,他还指出了由中国或俄罗斯代替日本参加计划的可能性。

当地选区选出的CHP议员称:“核电站也对国家经济和环境造成负担。就算别的国家来,也绝不让建。”反对组织“锡诺普反核平台”一名成员强调“将抗争到计划取消为止”。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