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撬动整个经济世界!看世界杯如何收割财富

新浪美股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大众理财顾问》

四年一届的世界杯开始了,属于世界足球迷们的火热夏天也终于到来!

吴晓波曾说过:“一切足球的狂欢,都将以足球的名义开始,以经济的计算结束,这才是全部意义上的世界杯。”

作为全球最大的单项运动——足球在全世界拥有16亿球迷,足球产业的年生产总值高达5000亿美元,占整个体育行业总产值40%,被誉为“世界第17大经济体”。

那么,作为全球顶级体育赛事的世界杯又是如何将全世界球迷的钱从腰包里掏出来的呢?

1、逐年攀升的电视转播费

估计很多人会认为世界杯最赚钱的是门票收入,其实不然,世界杯最赚钱的部分实际上是转播费。

就以2014年巴西世界杯为例。根据FIFA(国际足联)的财报显示,在巴西世界杯身上国际足联赚取了为48亿美元,其中转播版权收入达24.28亿,占比高达50.58%。

而且根据趋势来看,世界杯的版权转播费还正在不断攀高。

在2002、2006年两届世界杯时,央视向国际足联购买中国大陆地区转播权仅花费2400万美元。但到了2010、2014年两届世界杯时,价格就已经上涨到1.15亿美元了。

而到了今年,央视则可能要花3亿美元以上的转播费。

当然,球迷们在通过电视或互联网看的时候是不花钱的,因为这些版权费都通过招商广告的形式转嫁给了企业身上,但最终会通过商品售出均摊到消费者身上。

2014年,央视独播世界杯的广告收入超过15亿元人民币,远远大于所付出的1.15亿美元的成本,而且世界杯还拉动CCTV整体收视上涨13%,可谓一举多得。

毕竟能亲自去现成看球赛的还是少数人,大多数的球迷只能在家看电视或者网络直播。

有预测,今年的世界杯,国际足联在转播费上的保守估计收入将超50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

2、各种赞助商的市场营销费

体育赛事一般不会缺少赞助商,更何况是这样的全球顶级赛事。大家所看到赛场围栏上的广告标语,实际上都是赞助商们用真金白银给贴上去的。

2014 年巴西世界杯,国际足联仅赞助费就进账15.8 亿美元,但即便是面对天价的赞助费,商家们依然会乐此不疲,其根本原因就是赞助费花的太值了。

以海信曾在欧洲杯投放广告为例。

当时有9.58亿人次通过电视观看了直播,在小组赛36场比赛中,海信平均每场广告露出8分钟,比赛直播镜头每场捕捉海信广告时间约为2~3分钟。全球230个转播国家中,仅CCTV5的广告露出价值就超过3亿元,欧洲杯开赛12天已经收回成本。

最终的结果就是,仅靠电视直播的广告露出海信就赚翻了,此外,整个赛事,国内全媒体、全平台新闻照片、回放等报道海信海量露出,广告价值更是无法评估。

欧洲杯如此,汇集更多人目光的世界杯更是物有所值。

在今年的俄罗斯世界杯上,有超过3成的赞助商是来自中国的企业,广告支出高达8.35亿美元,远超美国的4亿美元和东道主俄罗斯的6400万美元,成为全球第一。

在目前所公布的赞助商中,有7家国际足联合作伙伴(阿迪达斯、可口可乐、万达、俄罗斯天然气、现代起亚、卡塔尔航空、Visa);5家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赞助商(百威、海信、麦当劳、蒙牛、vivo),以及3家区域赞助商/国家支持商(FIFA公平竞赛、雅迪、FIFA.com)。

尽管国际足联通过这些企业给出的赞助费捞了不少钱,但这些企业也能通过这个平台向全世界展示自己的品牌。

3、 门票和特许经营商品

尽管这两样也是世界杯的收入来源,不过门票在总收入中所占的比重正在慢慢降低。

根据2018俄罗斯世界杯官网票价,最便宜的也要200多美元,合一两千人民币。

看起来不便宜,但门票这部分收入一般只占总收入的10%不到,而且由国际足联和主办国共同分享这部分收入。

说到特许经营商品这一块,从往届世界杯特许商品的销量情况来看,许多相关产品一经推出便颇受众多球迷与收藏者的青睐。

相关资料显示,2014年巴西世界杯授权品牌商品净销售便达40亿美元左右。

而今年俄罗斯世界杯的吉祥物是下面这头“大灰狼”,名字叫做扎比瓦卡Zabivaka,意思是“进球者”。样子还挺可爱,应该会受到欢迎。

不过,这些吉祥物等世界杯特许商品的大卖中国企业也能从中分一杯羹,因为全权拿下“扎比瓦卡”生产、销售、定价授权的,是一家中国浙江萧山公司。

而有小商品之都称号的义乌也早已为世界杯体育用品接了不少足球、国旗、假发、墨镜等世界杯衍生品订单。

说了这么多世界杯的赚钱招数,那么世界杯对举办国的经济有没有什么影响呢?

从目前的数据来看,世界杯对举办国而言不管是经济收益利还是拉动国家经济都是一笔不错的生意。

跟举办奥运会几乎注定会亏损不同,举办世界杯往往都是小付出大回报。

例如,1998年法国世界杯,投入15亿美元,产出25亿美元;2002年韩日世界杯,投入65亿美元,产出165亿美元;2006年德国世界杯,投入93亿美元,产出267亿美元;2010年南非世界杯,投入43亿美元, 产出120亿美元。即便是被认为有些糟糕的2014年巴西世界杯也能保持盈利。

至少到目前为止,世界杯对举办国而言还是一件只赚不赔的买卖。

而世界杯会给东道主带来巨大的经济收益之外,还会刺激东道主国家经济的发展。

1998年法国世界杯之前,法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增长为负,但是在世界杯之后,法国的GDP转负为正,增长了4%。

最让人津津乐道还属1986年的墨西哥。当时墨西哥的经济正是萎靡不振的时候,世界杯的举办出人意料地让国内投资的信心得到了恢复,居民消费得到提升,经济出现了反弹,墨西哥城市化突破50%。

当然,想承办世界杯还是需要点经济实力做支撑。世界杯虽然没有奥运会那样项目繁多,需要新建各种场馆,但建设几个超大型的球场和做好接待和安保工作也需要大量的财力和物力。

对于中国而言,举办世界杯那肯定是早晚的事,但前提是国足的技术水平能提上去,要不然,会有些尴尬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