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京东拟向B2B物流平台Shadowfax投资2000万美元

新浪美股综合

关注

继阿里、腾讯之后,京东也要布局印度了,不过还来得及吗?

据外媒报道,印度B2B物流平台Shadowfax正在与京东商谈募集C轮融资交易。根据知情人士透露,该公司与京东集团的谈判目前处于初级阶段,而且已经持续了五周时间。本轮融资的规模可能在1800-2500万美元。

Shadowfax公司成立于2015年,由印度理工学院德里分校的两位校友 Abhishek Bansal 和 Vaibhav Khandelwal 联合创办。从最初提供单一的食品外卖服务,拓展到多元化、跨垂直行业的物流配送服务,其主要客户包括社区商户、百货商店、社区药店和电商。去年该公司宣布收购B2B逆向物流(退货等)平台Nuvo Ex,收购后公司的物流服务扩张至印度75个城市,拥有7000多名配送员,每日交易量超8万次。

截至2017年3月,Shadowfax全年总收入为34.07亿卢比,比去年同期的9.8亿卢比增加了3倍以上。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1.73亿卢比,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近9.27亿卢比。17财年总支出增加近62%至62.58亿卢比,净亏损28.51亿卢比,略高于去年的25.57亿卢比。这主要是由于交付、运输和集群管理成本升高。员工福利开支也从去年的5.34亿卢比增加了三倍至18.88亿卢比,主要是由于引入员工持股计划(ESOP)。

据数据研究部门VCCEdge称,迄今为止,该公司已经从Eight Road Ventures,InnoVen Capital,Toppr(印度在线教育平台)创始人Zishaan Hayath和Snapdeal(印度电商平台)联合创始人Kunal Bahl和Rohit Bansal等处筹集了1,888万美元。

实际上,京东的主要竞争对手—阿里巴巴和腾讯一直在印度有所动作,特别是物流、电商以及支付等垂直行业的投资。迄今为止,阿里巴巴已经投资6家印度企业:

Paytm—印度最大移动支付和商务平台,阿里注资约6亿美元

Paytm Mall—印度版天猫,阿里注资1.75亿美元

Snapdeal—在线交易平台,阿里注资2亿美元

BigBasket—印度版1号店,阿里领投3亿美元

TicketNew—在线售票平台,阿里注资3000万美元

XpressBees—印度物流公司,阿里注资3500万美元

而腾讯投资的印度创企则包括以下5家:

Ola—印度打车巨头,腾讯注资4亿美元

Swiggy—印度外卖公司,腾讯领投、美团参投1亿美元

Practo—在线医疗平台,腾讯注资5500万美元

BYJU—在线教育公司,投资金额未披露

Hike—印度版微信,腾讯、富士康领投1.75亿美元

印度被认为是全球增长最快的消费市场,并且未来几年将拥有最年轻的统计学人口。鉴于其日益完善的互联网基础设施,未来发展空间巨大。印度最大的在线旅游运营商MakeMyTrip集团首席执行官Deep Kalra表示:“印度是当今世界上最后一个未被攻克的主要互联网市场。”比起腾讯、阿里在印度的布局,京东入局较晚,未来这三大互联网巨头势必会加速争夺印度市场。

(文章来源:36氪)

(原文标题:与阿里、腾讯争夺印度市场,京东拟向B2B物流平台Shadowfax投资2000万美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