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阿里的上涨是否可持续?

新浪财经

关注

编者注:本文作者ALT Perspective,由华盛学院小詹编译,主要结合Granville研究理论、机构看法、战略布局和估值分析电商巨头阿里。

仅在一个多月前,中国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NYSE: BABA,下文简称阿里)股价触及164美元的支撑位。其实公司股价仅在四月就两度接近支撑位。笔者在四月初撰文提到,阿里有巨大潜力,公司拥有本土优势,所处的中国市场人口数量远超美国,但阿里股价却并未大涨。

股价与平衡交易量走势分化

根据StockCharts,可以通过观察OBV(平衡交易量)和股价走势的分化情况来预测股价变动,或者根据平衡交易量的表现来验证股价表现。平衡交易量已有较长历史,是一项由Joe Granville开发的工具,在1963年出版New Key to Stock Market Profits一书中有介绍。根据研究,Granville注意到平衡交易量通常在股价变动之前发生变化。也就是说,如果在股价持平或下滑的时候,平衡交易量增加,那么预计股价将会抬升,反之亦然。

在阿里一例中,要注意的是公司股价在2017年12月至今年5月间整体是在窄幅震荡。而平衡交易量在此期间逐步增加。这一现象与Granville的研究结果是相匹配的,照此情境,预计阿里股价将最终攀升,而事实显示的确如此。

分析师看好

据YCharts数据显示,阿里的最低目标价出现在去年八月,为143美元。阿里目前已经较高的目标价多次被上调。近日,市场分析公司MKM Partners将阿里目标价从260美元上调至280美元,创下当时的阿里目标价新高。之后不久,雷蒙德·杰姆斯公司上调将阿里目标价从250美元上调至300美元,创下新的最高目标价记录。

有趣的是,CNN Money显示阿里的最低目标价是190美元,但分析师的预期与YCharts一致,为232.56美元,相比公司当前股价有11.5%的上行空间。随着阿里旗下蚂蚁金融等未上市公司实现更高估值,阿里健康信息技术等已上市公司不断盈利,对于目前不看好阿里的分析师而言,要转变看法可能只是时间问题。

投资要点

有人指出阿里最近出现了毛利率下滑的问题。值得注意的是,随着阿里实行线上到线下的战略,保证物流基础设施的安全,公司的毛利率会承压是可以预料的。尽管毛利率下滑,但好在阿里过去十二个月的营运现金流持续增加。这使得阿里能维持用于研发的不断增长的投资,而这些投资是维持公司领导地位的必要开支。

公司估值

目前市场的担忧是阿里是否估值过高。而就两个月前,投资者还叹息其他科技股大涨的时候阿里股价却表现疲软。阿里一直在积极进行相关领域的战略投资和收购来增强公司实力,这点确实令人欣慰。知名做空机构香橼从看空阿里到看多阿里的转变也从侧面表明了阿里或许是一直不错的股票。此外,“618”(6月18日)购物节到来,媒体纷纷对阿里和京东等电商给予关注。购物节期间交易额可能会破纪录,从而有望推动公司股价短线上涨。

小结

综上所述,根据Granville的研究结果,结合目前平衡交易量的表现来看,阿里股价未来有望上涨。分析师纷纷上调阿里目标价,阿里的战略投资导致公司毛利率承压,但未来有望缓解。

华盛证券 独家报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