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张文翊:亚马逊瞄准跨境电商和本地人才培养

新浪美股综合

关注

在2018中国电子商务大会上,亚马逊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张文翊发表了题为《新商业时代的“全球化创新”》的演讲。她指出,创新一直是亚马逊的基因,也是在全球20年发展和成功的基石。

首先,从业务模式创新开始说起。2014年,亚马逊推出了全球首个也是第一个多站点的本地化全球商店,是跨境网购业务模式上的一次创新实践。2016年我们把亚马逊全球最成功的Prime会员项目引入中国,为中国量身定制,推出了亚马逊全球首个、行业唯一支持跨境订单全年无限次免费配送的会员服务。在出口方面,亚马逊全球开店也成功的帮助了数以万计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卖家可以轻松的通过亚马逊登录十大海外站点,能够接触3亿的亚马逊的活跃用户,还有100多万企业和买家。

2017年,包括中小企业卖家在内亚马逊第三方卖家销量也首次突破了亚马逊全球站点的总销量的50%,中国的卖家在其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张文翊称,AWS联合教育部预计未来培训12万名大学生,在200多所大学培训并认证超过1000名教师,并支持200项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基础研究项目。此外亚马逊继续推动电商人才的培养,2017年亚马逊的全球开店通过线上线下的培训,培训卖家超过10万人次,全球开店还在中国重磅推出“服务+”计划,着力于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加速中国企业在跨境出口电商化的转型。

以下是张文翊演讲实录(有删减):

尊敬的王炳南副部长,王红副市长、各位领导、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早上好!非常荣幸来到这里借此机会和大家分享亚马逊在新商业时代对于全球化创新的见解和案例。

首先引用创始人贝索斯给股东信的一句话作为演讲的开始“继续致力于成为全球最以客户为中心的公司,在未来的挑战和机遇中找到前进的动力,我们可以做得最好,今天永远是第一天”。这句话代表了亚马逊20多年来不断的努力,不变的理念,我们希望永远把客户当做第一位,我们也希望永远拥有今天就是第一天的心态。

基于这些,我们通过20多年的不懈努力,从1994年在贝索斯的车库里的一个小公司已经演变成今天在全球比较知名的互联网科技公司,我们也非常高兴的看到,2017年全球的财富500强中排名得到了26,上周刚刚在美国公布的全美也第一次进入了前十,排名第8。

我们的足迹遍布全球,在14个国家有独立的运营网站,在全球拥有140多个运营中心,可跨国配送到18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全球客户提供了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从2011年开始到现在,我们全球范围内有在配送网络、运输能力、技术的基础设施的层面的投资也已超出了1500亿美元,不仅从电商的企业,业务从最初网上零售已经扩展到数字出版、智能的设备、云服务等诸多领域,并推动了行业的颠覆性的创新,为此我们也非常高兴得到了业界上的一些认可。

2017年,我们被美国商业杂志评为全球最具创新力的企业,在财富杂志全球最受赞赏公司的排行榜上连续列前三名。创新一直是亚马逊的基因,也是我们在全球20年发展和成功的基石,这些创新无论在技术领域还是商业领域,都在引领着行业的变革,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接下来和大家分享四个案例:

第一,Amazon GO。Amazon Go, 它颠覆了传统零售的运营模式,使用计算机视觉、传感器融合及深度学习等技术,直接跳过人工收银结账环节,打造了消费者无需排队结账,即拿即走的极致购物体验。

这是2016年在全球首推线下实体店,大家知道线下实体店最大的用户痛点就是买了一大堆东西以后还要排队买单,今年一月份Amazon GO正式对公众开放,作为全球的新科技和商业模式,Amazon GO引领零售业进入智能购物的新时代。

第二,Alexa,语音识别是人机互动最自然的方式,Alexa在全球拥有上万家合作伙伴,不仅为全球的开发者提供了实现梦想的空间,还成为了全球智能设备领域的制造商的战略发力点。Alexa可以提供超过3万+功能应用,覆盖智能家居、汽车、计算机、移动设备、玩具等多个行业,而且每时每刻都在自我优化,都在学习,提升它的性能,通过语音控制可以支持查询天气、播放音乐、支持语音购物、语音支付、智能家居控制等多功能。

第三,作为一个电商平台离不开在物流上的提升,亚马逊最早在全球开始了智能物流的变革。在智能仓储方面,我们早在1998年开始了自动化应用,到今天基于云技术、大数据建立的智能物流系统已经发展到第八代。

智能技术全面支持从仓储到最后一公里的配置链条,我们率先将机器人应用到仓储拣货,在全球部署了超过10万台的机器人,中国消费者的跨境订单也都是由这些机器人分解发货的。

无人机送货是另外一个创新,2016年12月份进行无人机首次试飞,采用先进的传感器技术可以智能探测到空中和地面的障碍物,自动避障,亚马逊有十多种无人机测试机型,同时全球无人机技术团队聚集了很多技术应用人才,其中包括前NASA的宇航员,正在不断推进无人机升级换代。

第四,云服务。与全球大量合作伙伴一起搭载本地云生态体系,以先进技术助力全球软件开发人员和企业实现创新和快速扩大规模。亚马逊云成长为200亿美元的业务,全球有来自金融、互联网、零售、游戏数千家企业级客户,其中包括很多中国企业,包括小米、OPPO、360、爱奇艺、墨迹天气等等,中国企业也可以成功的开展他们的全球业务,并获取数亿客户。

此外,在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物联网、无服务器计算等新兴领域。

以上和大家分享的都是我们在全球上的代表性的创新,在中国也是一样,我们不断努力探索创新,希望可以利用全球的优势资源,在中国积极推动,不管业务模式、技术、应用、人才方面的本地化创新,从而打造在市场上的独特地位。

首先,从业务模式创新开始说起。在电商业务领域明确了一进一出双引擎为核心的跨境战略。2014年,推出了全球首个也是第一个多站点的本地化全球商店,是跨境网购业务模式上的一次创新实践。2016年我们把亚马逊全球最成功的Prime会员项目引入中国,为中国量身定制,推出了亚马逊全球首个、行业唯一支持跨境订单全年无限次免费配送的会员服务。

除此之外,2016年也把亚马逊有史以来最成功的项目Prime会员复制到中国。这不是简简单单的复制,而是对中国的消费者量身定制的服务,我们也非常高兴的看到深受中国的消费者喜爱,会员来自于全国300多个城市和地区,也可以看到相比非会员Prime会员在亚马逊海外购的支出基本上翻番甚至更多,充分激发了人们对跨境购物的欲望,中国成为亚马逊跨境电商的试点,把很多想法在中国先落地,成功以后再覆盖到其他市场。

在出口方面,亚马逊全球开店也成功的帮助了数以万计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卖家可以轻松的通过亚马逊登录十大海外站点。能够接触3亿的亚马逊的活跃用户,还有100多万企业和买家。2017年,包括中小企业卖家在内亚马逊第三方卖家销量也首次突破了亚马逊全球站点的总销量的50%,中国的卖家在其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在跨境电商的领域,我们希望充分的发挥亚马逊全球的独一无二的资源优势,助力中国消费者升级和企业转型,为全面助力中国新贸易的布局贡献我们一些微薄力量。

在科技创新领域,不仅将全球最新的科技产品引入中国,还帮助中国企业更好的连接全球最先进的科技,实现他们的产品升级和创新。以亚马逊智能的语音助理为例,不仅帮助这些企业进入全球智能家居市场,也为他们带来非常不错的销售业绩。通过亚马逊在科技创新领域的扶持,实现了产品升级换代,成为全球炙手可热的世界品牌。

在阅读领域,阅读是亚马逊的起家,亚马逊一直希望能够利用科技创新推动阅读在中国的普及与推广,Kindle拥有世界领先的电子墨水技术,也是全球工人体验最佳的电子阅读设备,很高兴看到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亚马逊全球Kindle第一大设备销售市场。

亚马逊还鼎力支持中国文化“走出去”,自2011年以来,亚马逊美国已经先后将包括陈忠实、贾平凹在内的多位知名作家的中国文学作品纳入出版计划,目前已在美国翻译出版并发行了20本书籍。

我们也希望能够通过创新的科技扶贫,来消除阅读鸿沟,2015年,亚马逊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共同发起了“书路计划” 公益项目,为中国偏远地区的农村中小学捐建Kindle电子书图书馆。这个项目覆盖了8个省,超过110所贫困地区的小学,我知道这些微不足道,我们的力量是单薄的,希望更多的爱心人士和企业加入这个输入计划,帮助孩子们能够开阔他们的眼界,拥抱更好的未来。

亚马逊从进入中国的第一天起就不遗余力的积极支持中国的人才发展,亚马逊的云服务已经在中国落地,目前已经在中国落地北京和宁夏两大可用区。我们与教育部签署了人才培养的备忘录,与成都、上海、重庆先后建立了云计算联合创新中心和联合孵化器,为中国云产业培养专业人才。

AWS还在中国推出创业公司国际化项目,有数千家中国公司通过AWS云创计划提供的服务和培训,成功迈向全球市场。AWS联合教育部预计未来培训12万名大学生,在200多所大学培训并认证超过1000名教师,并支持200项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基础研究项目。

此外亚马逊继续推动电商人才的培养,2017年亚马逊的全球开店通过线上线下的培训,培训卖家超过10万人次,全球开店还在中国重磅推出“服务+”计划,着力于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加速中国企业在跨境出口电商化的转型。

创新是亚马逊的DNA,我们对中国市场充满了期待和信心,也始终秉承客户至上的理念,基于消费者的需求持续创新,我们也希望能够为行业、为整个中国的发展贡献我们的一己之力。

(文章来源: 亿欧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