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汇聚BAT、苹果、微软的数博会,透露了下一个风口?

新浪美股综合

关注

为期四天的数博会昨日落下帷幕。从嘉宾上来看,除了习近平发来贺电外,BAT的掌门人等大佬都出席了这次会议并发表演讲;从内容上来看,本届数博会仍然聚焦的是人工智能、大数据、共享经济等风口;在高端对话和专业论坛上,大咖和业界精英们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

本文梳理的本届数博会上大佬们的言论。

李彦宏:曾夸下海口7月量产无人车,实际上更担心安全问题

这是李彦宏在陆奇卸任百度总裁之后的首次公开演讲。李彦宏在演讲中首先阐述了百度无人车量产的问题。他说,在今年两会期间夸了一个海口,说今年7月份无人车就可以量产,现在已经5月份了,剩下一个多月时间了,有期望、有焦虑、有担心,不是担心这个车量产不了下不了线,是担心这个车是不是足够的安全。李彦宏一再表示,安全是自动驾驶最最重要的一个方向,是百度的“天条”。

然后,李彦宏展示了百度最近推了新的搜索APP,叫做“简单搜索”,主打语音调取、图像识别等功能。李彦宏称这款APP有成人模式、标准模式、少儿模式等,不同的人在进行搜索的时候获得的结果我们认为应该是不一样的。李彦宏还承诺,这款APP永远没有广告。

最后,李彦宏阐述了四项AI伦理原则,一是AI的最高原则是安全可控;二是AI的创新愿景是促进人类更平等地获取技术和能力;三是AI存在的价值是教人学习,让人成长,而非超越人、替代人;四是AI的终极理想是为人类带来更多自由与可能。

马化腾:数字化不只有广度,还要做深做精

马化腾在会上透露,腾讯在贵安新建的七星数据中心开始投入一期试运行,未来腾讯要把重要的数据存储在这里。

马化腾说,数字化的广度正在前所未有的拓展,过去从对消费端to C的用户已经覆盖到企业to B端的用户,甚至包括政府机构to G端的用户,腾讯希望为C端、B端、G端不同类型用户做连接和“桥梁”。

其次,马化腾从数字化的深度、精度进行了阐述。他说,广度让我们每个人都受益,深度可以助力创新,精度则可以提高生活品质。

马化腾同时表示,目前发达国家在基础研究方面,比如芯片、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等领域遥遥领先,别人很可能瞬间突破你,这是中国数字化进程的很大威胁,所以要重视基础研究。

马云:贫困根源上是教育不平衡和医疗资源不充分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参加了数博会的精准扶贫对话环节并发表演讲。马云认为,贫穷不是农民不努力,而是我们的农业文明和商业文明没有完美的结合。

在马云看来,贫困在根源上有很多问题,特别突出的是教育的不平衡和医疗健康资源的不充分。

“更要解决贫困的问题,要从教育、要从医疗、要从各种各样方法上面,从根源去解决问题,消灭疾病最主要的是在源头上进行消灭。”马云称。

克里斯蒂安诺·阿蒙:5G将全面释放人工智能潜能

高通全球总裁克里斯蒂安诺·阿蒙在会上畅想了5G时代的变革。他表示,5G和人工智能将驱动新的数字经济革命、加速行业变革。与此同时,5G将全面释放人工智能潜能,全球230亿台设备将是智能化而且相互连通的。

5G将带来哪些新的改变?阿蒙认为,5G将会彻底颠覆很多现代化的制造网络。有了5G后,云也会被推向网络的边缘。

阿蒙还表示,迄今为止高通在5G、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方面的累计研发投入达520亿美金。

葛越:苹果贵州数据中心100%使用可再生能源

苹果公司大中华区总经理葛越也发表了演讲,她认为,物联网时代面临的第一个挑战便是安全和隐私。“安全和隐私是苹果公司从产品设计一开始坚持的核心设计思想。我们在智能家居环境中使用端对端的加密,确保了苹果设备和配件之间的联系安全性。”

除此之外,环境和能耗是葛越认为物联网面临的第二个挑战。葛越称,“万物互联时代,很多设备都同时工作,有预测显示2020年无线的设备达到400亿,全球每一个人都会有五到六台的机器连到网上,如何降低设备的能耗,如何保护环境,是值得重视的问题。”据葛越透露,2008年以来苹果产品所有能耗降低了68%,“苹果在贵州项目中数据中心全部采用绿色可在生能源,应该也是中国第一个100%使用可再生能源做的数据中心。”

邬贺铨:大数据交易的前提是对数据的确权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表示,在数据开放上,除了国家机密、企业秘密和个人隐私,政府的数据原则上都是开放的,但开放本身是要进行过滤和脱敏,需要有一定的规则。

对于大数据交易,邬贺铨认为,交易前提是对数据的确权。在邬贺铨看来,运营商和互联网内容供应商所搜集的用户数据,原则上所有权是用户的。运营商和互联网企业拥有对数据脱敏和挖掘以后加工数据的所有权,可以把挖掘以后提供咨询报告给政府,交易平台也不能截留数据,所以在数据交易上,数据源的稳定性、更新频率等方面还需要明确责任。

针对个人信息泄漏等问题,邬贺铨表示:“中国需要制定个人数据保护,但不能太严,如果太严了,就会不利于互联网事业发展。”

(文章来源:亿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