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日本零售巨头如何成为亿万富翁 美媒:还得感谢中国人

参考消息

关注

日本零售巨头如何成为亿万富翁?美媒:还得感谢中国人

参考消息网5月27日报道 美媒称,日本零售业巨头新井隆二现在成了亿万富翁,这多亏了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5月16日报道,总部设在东京的消费电子产品零售商必客家美乐销售的产品范围十分广泛,从化妆品到酒类应有尽有,且经常打折,这里已经成为去日本的游客购物的热门目的地。该公司的利润也再创新高,过去一年的利润增加了50%以上。

彭博亿万富豪指数显示,这一增长使现年71岁的新井隆二再添1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4.8亿元——本网注,下同)的财富。40年前成立这家零售商店并在2006年带领该公司上市的新井隆二现在是必客家美乐的董事长。通过一系列信托以及他的资产管理公司La控股公司,新井隆二拥有必客家美乐43%的股份。

报道称,必客家美乐凭借其优惠的价格及免税柜台赢得众多前来日本旅游的顾客,该公司还允许外国消费者提前在网上预订产品,获得了顾客的青睐。彭博信息研究公司消费者分析师托马斯·亚斯特尔扎布说,必客家美乐还试图通过支持支付宝、微信甚至比特币等多种支付方式来吸引中国顾客,而这一做法大大增加了销售额。

报道称,关于这个隐士一般的商人,人们知之甚少。必客家美乐拒绝让他为这篇报道发表意见。据当地媒体报道,新井隆二在20多岁的时候就创办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后来在自己公司内部加入了相机销售部门。然后,他在三十岁出头的时候,在东京的池袋购物区开设了第一家必客家美乐门店。

该公司发言人松本正生(音)表示,必客家美乐与羽田机场的航站楼运营商日本机场航站楼公司合作,将在机场航站楼以及东京的御台场购物娱乐区开设门店。松本说,这些商店将出售受入境游客欢迎的商品,这样游客就可以迅速找到想要的商品。该公司称,在必客家美乐消费的入境游客人数在三年时间内已经是原来的三倍之多了。

该公司的数据显示,在截至8月31日的整个财年中,该公司的净收入增长到原来的五倍,达到13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7.8亿元)。必客家美乐预计本财年的利润将增至164亿日元(约合人民币9.5亿元)。

报道称,这一战略已经帮助必客家美乐成为日本第三大电器和家电零售商,同时缓解了国内人口下降产生的影响。野村控股公司4月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相比其他大牌电子产品零售商(如其竞争对手山田电气公司和爱电王公司等),必客家美乐从数字消费电子产品需求回升当中获得的利益更多。

野村控股公司说,必客家美乐的网站销售额所占比重增加,在线销售将在更长的时间内推动公司业绩增长。尽管使用比特币的消费者尚未占到很大比例,但这一选择可能有助于吸引更多外国顾客,尤其是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期间。

彭博信息研究公司的亚斯特尔扎布说:“迅速增加其他支付方式是实现差异化的一个很好的途径。通过在潜在客户中建立口碑也会有助于提升品牌价值。”(编译/苑欣芳)

【延伸阅读】因中国人“爆买” 日本近畿地区零售业人手不足

中新网9月18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报道,近年来,赴日中国游客“爆买”消费为日本各行业企业带来了巨大利润。受惠于中国游客消费的零售业,也出现人手不足问题。帝国数据银行大阪支行日前汇总的调查结果显示,近畿地区的企业当中,3家就有1家正式职员不足。虽然人手不足问题有缓解倾向,但在受惠于访日外国人“爆买”消费的零售业,6成企业感到人手不足。

据日本媒体报道,帝国数据银行大阪支行分析认为:“如果人才获得竞争给企业带来负担,将有可能成为经济复苏的累赘。”

帝国数据银行大阪支行以2府4县的3750家企业为对象,实施了调查。总计有1719家公司做出回答,相当于全体的45.8%。

回答正式员工不足的企业比例为34.5%,与2016年1月相同的调查相比减少1.3个百分点。回答“合适”的比例较上次调查增加0.6个百分点,为50.7%。回答“过剩”的企业比例较上次调查增加0.8个百分点,为14.8%。

按照行业种类来看,零售业当中,60%的企业回答正式职员不足。由于访日外国人增加,销售形势持续良好的药店等企业人手不足问题显著。由于东北地区的复兴需求,建筑业企业正式职员不足的比例占52.9%。金融业企业正式职员不足的比例占47.1%。

(2016-09-18 15:10:01)

【延伸阅读】春节将至中国游客增加 日本零售业界急聘中文人才

(2016-01-21 10:33:01)

【延伸阅读】赴日游客春节掀购物热 扭转日本零售业传统淡季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中新网2月26日电 据日经中文网报道,在春节长假期间,日本消费市场也由于赴日游客的购物热潮而异常红火。各大百货店的免税商品销售额达到2014年春节期间的2~4倍。2月份原本是日本零售业的淡季,却由于赴日游客的增加而完全改观。

有大量赴日游客前往的三越银座店2月18~24日的免税商品销售额达到上一年同期的3.3倍,在总销售额中所占比重接近40%。携家带口的顾客较多,服装和珠宝非常畅销。

由于日元贬值,高档消费很热,“劳力士”、“欧米茄”等高档手表成为畅销商品。在御木本的银座2丁目总店,珍珠项链吸引了大批顾客,超过一半的营业额来自海外游客。

随着日本在2014年10月增加免税品种,赴日游客的购物范围也大幅扩展。在7-11日本的浅草雷门店里,出现了赴日游客整箱采购点心和化妆品的景象,春节前后的7天时间里,免税商品销售额增加了一倍。在赴日游客很爱去的东京迪士尼度假区(千叶县浦安市)附近,伊藤洋华堂新浦安店的免税商品销售额春节期间甚至扩大了5倍。

药妆店方面,除资生堂和高丝等日本品牌的化妆品外,滋补品和健康食品也出现了集中采购的现象。

这种外来需求还逐步扩大到城市以外地区。Bikkukamera春节期间的销售额提高到以往的3.2倍。不仅是旗舰店有乐町店,立川店、大宫西口的郊区店的销售额也同样出现增长。

(2015-02-26 14:08:00)

【延伸阅读】携程COO孙茂华:未来着力完善旅游支付方式 提升用户体验

央广网琼海3月24日消息(记者张筱璇 吴媚苗)3月23日,携程首席运营官孙茂华在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期间接受了央广记者专访,就目前旅游用户支付形式与手段等相关问题进行了一一回应。

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出境游游客已经超过1.2亿人次,从酒店、旅游到购物、餐饮,中国游客在海外花费共计超过1100亿美元。如何让用户在境内外更便捷地预订酒店、旅游消费,成为国内OTA巨头之一的携程网不断面临的新课题。

在酒店预订方面,目前持有携程超过20亿美元股票的Priceline集团旗下的booking.com已经走在了OTA发展的前列,成为一个全球性品牌,其在海外酒店收取信用卡进行预授的模式已经十分成熟。相比之下,携程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种类远远超过机票预订业务不多的Priceline,但酒店业务规模却远远小于Priceline。携程首席运营官孙茂华表示,BOOKING的经验成为一种借鉴,但是在国内大规模普及仍有一定差异性。

孙茂华指出,其一是用户使用习惯的问题。信用卡在国内的普及性远不如海外,其中还有一些国内酒店并不收取信用卡。

其二是汇率问题,在预订海外酒店时预授金若由酒店直接收取则是外币,在国内预订则是以人民币的形式消费,对中国用户来说更为方便。

此外,以BOOKING的海外经验来看,客户在预订海外酒店时只需用信用卡进行预授权就可以成功预订,钱暂时不被扣走。而携程目前采取的仍是先扣费再预订的方式。

如何提高用户体验度方面,孙茂华也回应,以现有的中国人民银行法规规定,OTA不能保留用户的信用卡信息超过一定时间。同时旅游消费一般是大额消费,所以这也更适应中国的国情,是“不得已而为之”。此外,孙茂华提到,在携程如果信誉到达一定程度,是可以免掉这些担保的。其次,用户运用网络提前支付的手段,预订酒店的成功率也会高很多。

“当然,老牌企业也要专注于创新,如果我们给客人更多的选择,也可以有信用卡担保,也可以用借记卡收这个钱,我想客人也会选择自己想要的手段,我们也是一直在摸索着前进。这有益于携程以及整个支付行业进一步推动,以及长期的战略性优势,客户的忠诚度会更高,也会更便利。”孙茂华也强调。

此外,今年博鳌年会期间,“人工智能”也成为广泛讨论的议题。“人工智能+旅游”是否能碰撞出火花?在谈及该话题时,孙茂华表示,“技术可以提到效率,但是哪怕人工智能做到怎么样,旅行还是一个个人体验的东西,很难被算法所替代。”

(2017-03-24 11:28:16)

【延伸阅读】银行卡取现业务首次出现负增长 其他国家青睐哪种支付方式

央广网北京4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如今,从吃饭、到购物,再到出行,中国人使用现金的场合变得越来越少。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副秘书长王素珍日前表示,去年中国银行卡取现金额65.5万亿元,首次出现负增长,银行卡消费金额的增速,已经连续三年快速下滑,这意味着“新兴非现金支付工具”的快速普及对银行卡直接消费,尤其是现金支付构成了冲击。

王素珍分析,一方面银行卡大额消费交易增长乏力,银行卡笔均消费的金额已经从2015年的1895元降至1474元;另一方面是以条码支付为代表的非现金支付工具快速普及,对银行卡直接消费尤其是现金支付构成了冲击。

从处理金额来看,银行机构仍保持主导地位,笔均业务金额4.52万元。但非银行支付机构客户数量优势明显,业务金额量的增速遥遥领先,同比增长124.27%。

我国互联网支付快速发展,2016年我国商业银行共处理网上支付业务461.78亿笔,业务金额2084.95万亿元。支付机构共处理互联网支付业务663.3亿笔,业务金额达到54.25万亿元。而支付业务持续由电脑端向移动端迁移。

今年,在清华大学的一场活动中,苹果CEO库克也谈到了中国移动支付发展的迅速。听说买西瓜都可以微信支付之后,他都“惊呆”了。其他国家的消费者最喜欢使用的支付方式有哪些?互联网支付的普及程度如何?

先来看日本。日本是全球移动支付发展最早的国家,日本交通IC卡、商户储值卡促进了移动支付的诞生。目前,日本形成了以运营商为主导的移动支付体系。

据日本观察员黄学清介绍,日本有不少可以二维码支付的店铺,一般要先注册该店、登记信用卡信息,购物时扫要购买的商品二维码。虽然这样可以只带手机出门,但不少人会觉得申请和登记麻烦,不如直接使用信用卡。日本手机本身有支付功能,交通卡以及一些充值卡也是人们已经习惯多年的便利支付方式。年纪大的人一贯使用现金和信用卡。日本三大手机运营商在功能机时代对手机的掌控能力很强,比如NTT DoCoMo,2004年推出手机钱包,整合了包括西瓜卡在内的多家IC支付卡,移动运营商主要是通过这种手机钱包以及入股银行的方式主导了移动支付产业链。

再看俄罗斯,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表示,俄罗斯支付市场近几年迅猛发展,从原始的现金交易到刷卡二维码付款,一夜之间俄罗斯人越来越不爱用现金了。根据俄罗斯分析公司“马尔克韦伯排名与报告”的结果显示,不到一半的俄罗斯人选择采用现金支付,一大半的居民选择银行卡支付,而选择电子钱包支付的只占18%。

张舜衡介绍,俄罗斯的电子钱包和二维码支付还处在起步阶段。而目前来看,银行卡支付更便携和优惠。俄罗斯的货币面值跨度较大,从5000卢布到1戈比都有对应的钞票或硬币。如果只使用现金,平时上街购物经常会被收银员找回一大把硬币,不方便携带。俄罗斯的电子钱包和二维码支付处于起步阶段,能够提供相关金融服务并能够获得民众充分信任的只有三大俄罗斯互联网巨头。消费者将现金放在电子钱包没有利息,并且只能用于消费,甚至取回余款要交一笔手续费。

综合比较,银行卡支付则更便携更优惠,俄罗斯金融市场完全开放,银行的数量非常多,银行卡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各个银行基本会推出自己的返现卡和积分卡,很多银行还有现金随时返还的业务,返还的现金能获得当月的活期存款利息,消费者刷卡的那一刻有一定比例的现金返还至账户,没有任何附加条件,这对俄罗斯民众来说,简直是无法拒绝优惠。同时因各大支付系统在俄罗斯市场疯狂攻城略地,中国银联、美国维萨(Visa)和万事达(MasterCard)、俄罗斯本土系统普罗 100(PRO100)以及日本吉士美卡(JCB)等,都积极与本土商家合作,推出各种充满诱惑的促销活动。这几年俄罗斯大部分商场的付款终端机都开通了无线支付功能,顾客只需将银行卡靠近终端机即可,不用输入密码或签字,远远比要确保手机随时联网的扫码支付更迅速,这也让越来越多的俄罗斯民众选择放弃现金和二维码等互联网支付方式,纷纷回归银行卡支付。

再把视线投向德国。《全球华语广播网》德国观察员薛成俊透露,德国虽然走在科技创新的前沿,但是德国人对一些创新性的支付手段却尤为谨慎,比如通过扫描自动转账等。在需要消费时,更多的德国人还是会选择现金支付或者刷卡支付。除了要求证明事物本身的安全性外,还有很多的法律上的条条框框需要解释。拿互联网支付来说,除了本身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外,还涉及到商业经营上的一些法律规范,网络上是否有资质涉足金融活动等,在德国都有着相应的严格规范。通常情况下德国人消费购物无非是两种方式,一是现金支付、刷卡包括电子现金卡和信用卡。电子现金卡可以在全国范围内免费刷付,也是德国人最常使用的一种支付手段。消费价值在百元以上一般都采用刷卡而非直接支付现金。现在大部分德国储户有网络银行帐户,即开户银行的网上服务平台,用户可以上这些银行的网页登陆自己的账户进行转账以及其他金融活动。德国人在网上购物大多是通过转账、信用卡等手段来支付货款。德国也有移动支付服务,比如通过手机购买车票,但是日常生活中的消费以及金融活动等都是通过正规银行的正规服务来实现。

德国人的互联网支付意愿低,另一个主要因素就是德国互联网的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薛成俊介绍,德国的制造业发达,产品的创新能力世界一流,在互联网和金融方面相对比较落后。比如4G和WIFI,在德国很多地区甚至连3G信号都很弱。由于法律上的限制,德国公共WIFI的普及率和覆盖率非常低,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上的滞后给网络的使用者特别是移动网络的使用者带来很多不便,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人们对网络银行的使用热情。

(2017-04-28 13:49:0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