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小米、滴滴加紧筹备香港上市 市场关注估值空间

参考消息网

关注

参考消息网5月25日报道 台媒称,大陆两大独角兽小米、滴滴出行不约而同都选择在香港上市,小米已经接近IPO上市时间点,近日确定了基石投资人选,投资银行向市场展开首轮招股询价,估值区间约为630亿至680亿美元;另外,网约车巨头滴滴出行最快下半年赴香港上市,预计最终上市时市值或能达到700亿至800亿美元。

据台湾《旺报》5月24日报道,5月3日,小米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被认为将是今年全球最大规模IPO。

据报道,小米已确定基石投资者人选,包括数家重量级国际投资机构,每家基石投资者均由小米董事长雷军亲自拜访敲定,基石投资者中或包括了GIC Private Limited(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和中国人寿。最终招股价、基石投资者名单及认购情况将在招股书中公布。

下修估值 预留上涨空间

基石投资者和主要投资者不同,前者可稳获定额分配,机构名字会列于招股书上,通常会有6个月禁售期,主要投资者则可于上市初期售股,弹性较大。小米预计于两周之内开始进行法人说明会,启动招股。届时将公布最新的招股书。

报道称,目前小米正在进行招股询价,630亿至680亿美元并非最后的定价,但有很大机会代表了其所预期的估值区间。一般而言,投行只会开展一轮询价。据了解,小米和保荐人希望降低估值预期,以为上市后股价留下足够的上涨空间。有港股券商认为,小米下修估值为合理策略,“IPO蹲得深、上市跳得高;如果公司不是真缺钱,想要做好市值管理和投资者关系,定价低一点是合理的策略”。

对以上消息,小米创始人雷军23日已在“王峰十问智库群”(王峰为《火星财经》创办人)中回应,称该消息为谣传。

滴滴估值或超Uber

另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滴滴出行最快下半年启动IPO上市,初步决定在港股上市,目前最新估值约为550亿美元,预计最终上市时市值或能达到700至800亿美元。

报道称,如果这一消息属实,滴滴上市的速度将比其在海外市场的最大竞争者Uber快很多,Uber曾表示在2019年之前不会考虑IPO事宜。另外,滴滴的估值也可能超过Uber这家“超级独角兽”。后者估值的高峰曾达到400至500亿美元,但在遇到监管障碍和公司内部丑闻后,Uber估值大幅下滑。

报道称,近期,滴滴正在高频率、大手笔地进行融资,主要是预期未来的新业务会投入大量资金,滴滴目前正在无人驾驶、智慧交通等领域大力布局。同时,在接近垄断的大陆网约车市场,又开始面临新的竞争对手:美团、高德等公司近期都在网约车领域向滴滴发起挑战,这意味著,滴滴需要更多弹药应对竞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