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中美达成“不打贸易战”共识 下周关注美欧央行纪要

新浪财经

关注

本周全球主要股市重回震荡格局。美国债收益率出现大幅飙升,美元走势强劲。延续数周的中美贸易谈判出现明显进展,中美达成“不打贸易战”共识。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恐慌指数”结束五周连跌

美股三大股指1月26日以来走势(收盘线)(来源:新浪财经)

美国股市本周小幅回落。道指(DIA)下跌0.47%,周中结束8连涨。标普500指数(SPY)、纳指(QQQ)分别下跌0.54%和0.66%。

据“ETF精选”数据,由标普500成分股组成的板块多数下跌。“债券代理”公共事业(XLU)、房地产(XLRE)分别下跌2.78%和3.08%,因大幅上升的利率可能提高这些公司的融资成本。此外,科技XLK)回落1.47%、金融XLF)下跌1.1%。能源板块XLE)上涨1.8%。

标普500波动率指数(VIX)(VXX)本周升超6%,周五报13.42,结束此前连续五周回落

沪深市场主要股指1月26日以来走势(收盘线)(来源:新浪财经)

亚洲主要股市普遍上涨。上证指数000001)主要受益于周五中石油暴涨所带动的能源板块(159945)拉升,周涨0.95%,报3193.3点,录得连续四周上涨。能源板块本周上涨3.6%。权重蓝筹代表上证50(510050)上涨0.58%,创业板指(399006)上涨0.73%。

15日凌晨,明晟(MSCI公布半年度指数调整结果,同时揭晓6月1日起获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EEM)的A股名单。根据公告,234只A股(名单)被纳入MSCI指数体系,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纳入因子为2.5%,今年8月还将会提升至5%。

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MSCI China A Inclusion Index)将调入11只A股、调出9只A股。该指数是当前中国市场上唯一特殊考虑境外可投资性的MSCI中国A股指数,亦是唯一完全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体系的A股指数,是A股“入摩”真正的、直接的受益者。

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512160)本周涨1.08%。基金经理罗文杰分享了指数基金调仓的操作思路,及判断哪些个股可能吸引较多海外资金关注。

同为跟踪前述纳入指数、以美元定价的KBA周下跌0.44%。

MSCI指数是全球影响力最大的股票指数,同时也是全球投资组合经理采用最多的基准指数。据报道,97%的全球顶级资产管理公司以MSCI指数为基准。从本质上来说,MSCI 指数就是帮全球机构选股。一旦纳入MSCI指数,预计将有大量追随新兴市场指数(EEM)的资金流入A股。点此了解MSCI中国A股指数基金

恒生指数501302)本周下跌0.24%,报收于31047.91点。 

腾讯控股00700)周三盘后公布2018年第一季度业绩,营收735.3亿元人民币(下同),市场预估为707.8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61%至232.9亿元,市场预估为174.2亿元。

增值服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4%至468.77亿元,其中网络游戏收入增长26%至287.78亿元,社交网络收入增长47%至180.99亿元;网络广告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5%至106.89亿元。

微信及其英文版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MAU)达到10.4亿,比去年同期增长10.9%。腾讯本周涨0.54%。

日经225指数EWJ)周上涨0.72%。点此查看亚洲股市行情

日本政府公布数据显示,由于私人消费和商业投资疲软,一季度日本GDP折合年率萎缩0.6%,是2015年四季度以来首次出现萎缩,结束了28年来最长的一轮连续增长。

此外,4月日本核心CPI较上年同期上升0.7%,距离日本央行(BoJ)2%目标仍较远。分析师认为,通胀疲弱以及经济成长或已触顶的迹象,可能会让日本央行不再暗示结束超宽松货币政策。

欧洲市场FEZ)普遍收高,德国DAX 30指数(513030)(DAX)上涨0.52%。英国富时100指数(02847)上涨0.65%,本周四创收盘历史新高。法国CAC 40指数上涨1.3%。

数据方面,欧元区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长0.4%,远低于此前3个季度的增长0.7%,增速放缓,但与经济学家预期持平。

中美达成“不打贸易战”共识

正在对美国进行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于当地时间19日上午接受了媒体采访。他表示,此次中美经贸磋商的最大成果是双方达成共识,不打贸易战,并停止互相加征关税。

刘鹤说,中美双方将在能源、农产品、医疗、高科技产品、金融等领域加强贸易合作。这既可以推动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的需要,也有利于美方削减贸易赤字,是双赢的选择。同时,双方还将继续加强相互投资和深化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的合作

双方共同发表《联合声明》称,“双方同意,将采取有效措施实质性减少美对华货物贸易逆差。为满足中国人民不断增长的消费需求和促进高质量经济发展,中方将大量增加自美购买商品和服务。这也有助于美国经济增长和就业。”

有分析认为,未来15年,中国预计将进口24万亿美元美国商品。这其中,能源、农产品等将会是进口主力。

按照美国普查局的数据,2017年美国对中国的贸易赤字为3750亿美元。特朗普曾提出削减2000亿美元赤字

中美两国3月份以来发生多次贸易摩擦,双方一度准备针对对方5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

加息预期渐强 美债、美元本周大幅飙升

本周,投资者押注美联储(Fed)将继续保持激进立场。根据CME官网的FedWatch工具,周二市场预期美联储今年至少加息四次的概率为51%,首次超过一半。当天公布的美国零售数据符合预期,连续两个月录得上涨。

美国10Y国债收益率IEF)(TLT)本周大幅飙升至3.123%,创7年新高,周涨幅达5.15%。该利率被广泛视为全球金融市场基准利率。沃伦-巴菲特认为,利率水平是断定股价是否合理的关键组件之一。

美国2Y国债收益率(SHY)周四曾升至2.598%,为2008年8月以来最高读数。该短端利率周五收报2.549%。

对于美债近期快速走强,国内投行中金公司分析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1)美国国债供给压力上升;(2)美联储缩表导致该央行净减持,进一步加剧供需矛盾;(3)通胀预期随着油价上涨而升温;(4)市场对美国经济依然有信心。

此外,在美债收益率持续快速上升的情况下,美元利率和其他发达经济体货币利率的利差再度拉阔,这也推动了美元走强。中金推测未来利率仍有一定上升空间。

贸易加权美元指数DXY)(UUP)本周快速突破93整数关口,周五收报93.68,周涨幅1.2%,录得去年12月下旬以来最高收盘读数。

欧元基金FXE)本周跌1.48%。意大利极右翼北方联盟党(League)与民粹主义五星运动党(M5S)本周达成政府组阁协议,提出削减税收和增加福利支出,并未包含让欧洲央行(ECB)免除2500亿欧元意大利国债债务的要求及退出欧元区的内容。意大利政局对欧元走势产生持续影响

日元基金(FXY)本周跌1.31%,已经连续八周下跌。

由12种新兴市场货币等权组合的CEW基金跌0.5%,土耳其里拉(TRY)、巴西雷亚尔(BRL)、南非兰特(ZAR)、印尼盾(IDR)、印度卢比(INR)本周兑美元均跌幅较大。

由于近期陆续公布的经济数据参差不齐,投资者预期发达市场中央银行货币政策分歧有维持甚至扩大可能。在华尔街广受传阅的美银美林(BofAML)月度全球基金经理调查发现,做空美元是最拥挤交易之一。而过分拥挤也往往预示着平仓踩踏的风险更大。

美元保持强势,美国国债收益率大涨,使黄金价格(XAU)(GLD)受挫。COMEX黄金期货GC)本周下跌2%,收报1291.7美元,创年内最大周跌幅。有市场分析认为,在全球流动性总体趋于收紧的背景下,黄金短期恐继续承压。

正在筹备中的朝美首脑会谈遭遇波折。据路透社17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16日承认,在朝鲜威胁要退出这场史无前例的峰会后,并不确定是否还要举行。特朗普想达成他最大外交成就的努力或将落空,不过他坚持不会在要求朝鲜无核化上有所让步。

本周原油期货价格继续大幅上涨。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BNO)收于78.51美元,周上涨1.8%,已连续六周上涨。6月份交割的美国NYMEX WTI原油期货CL)(USO)收于71.35美元,周上涨1.19%。

本周四亚太交易时段,布伦特原油期货一度突破80美元,上一次该主力合约成交于80美元上方出现于2014年11月下旬。但截止5月15日(周二),ICE Brent原油期货(BNO)投机空仓共计持有54,122手,相较于上一周的31,040手,增仓近75%,显示市场对油价连续飙升持谨慎态度。点击查看详情

摩根士丹利预测,柴油(UHN)和航空燃料的需求将推动布伦特原油价格,在2020年升至每桶90美元。上周美国银行则表示,因委内瑞拉和伊朗的供应风险将影响全球市场,布伦特原油明年可能升至每桶100美元。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11日当周,美国EIA原油库存减少140.4万桶,预期为减少76.3万桶。周五,油服公司贝克休斯(BHGE)公布的美国周度活跃原油钻井设备(OIH)数量与上周持平,总数量达844台。

本周,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BDRY)跌超11%。该指数本周一报1476点,为年内最高读数。BDI是散装原物料的运费指数,可衡量钢材、谷物、煤、矿砂等资源的海运费用。该指数由波罗的海交易所(Baltic Exchange)综合海岬型、巴拿马型,及超灵便型船运价指数编制而成。

丹麦航运巨头穆勒-马士基(Moller-Maersk)本周公布的一季报核心利润低于预期。马士基警告高油价、地缘政治风险及贸易紧张将继续对公司业务构成挑战。远洋运输公司组合基金SEA年初以来落后于标普500指数6个百分点,马士基是该组合第一权重股(~19%),周四该公司在哥本哈根证券交易所的股票价格下跌近9%。

本周加密货币表现不佳。据Bitstamp交易所数据,北京时间5月19日12:30,比特币现货价格(BTC)在8235美元附近,本周曾一度跌破8000美元。

数据、财报和展望

本周零售巨头密集公布财报。梅西百货M)业绩超过分析师预期,股价周上涨14.57%。该公司报告期营收55.4亿美元,市场预估为54.2亿美元;净利润1.39亿美元;每股盈利42美分,高于市场预估的36美分。反映零售商健康的指标——同店销售额同比增长了4.2%,市场估计为1.4%。

梅西百货首席执行官Jeff Gennette表示,预计“消费者开支将继续健康增长”,并指出这种预期促使公司上调了全年盈利及营收预期。

沃尔玛WMT)发布了2018财年第一季度财报,股价周上涨0.31%。该公司报告期营收1226.9亿美元,高于预期的1205.1亿美元。其中,在线销售额同比增长33%,而去年第四季度同比增长23%。每股收益1.14美元,高于预期的1.12美元。同店销售额同比增长2.1%,高于预期的2.0%。

沃尔玛预计,整个2018财年在线销售额将增长40%。沃尔玛首席执行官Doug McMillon称,公司变得越来越数字化,这也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尽管个别零售公司业绩不如人意,如NordstromJWN)因同店销售额增长大幅低于预期股价周五跌10.9%,但成分股等权组合的零售精选指数ETFXRT)本周涨2.11%。

下周将披露财报的公司主要有,周二的惠普企业HPE),周三的维密母公司L BrandsLB)、百货公司塔吉特TGT)、蒂芙尼TIF),周四的百思买BBY)等。

下周将公布的重要数据及事项有,周三的4月美国新屋销售,周四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5月会议纪要,欧洲中央银行(ECB)货币政策会议纪要,4月美国成品房销售,周五的4月美国核心耐用商品订单,美联储主席鲍威尔(Powell)讲话

下周市场或进入对利率、货币政策进行风险定价的时间。本周中美贸易谈判出现明显进展将降低市场风险属性,这一利好将如何影响股市、债市、汇市以及油价走势,值得重点关注。

线索Clues / 李涛)

持仓报告:Brent原油期货投机空仓增加近75%

编辑精选:

邓普顿基金:北美贸易进展未明 投资者做好分散准备

数据:MSCI宣布指数调整名单 调出调入股冰火两重天

南方基金:此次MSCI指数调整非常重要 计划这样调仓

寻找达里奥的“圣杯” 如何查询资产相关性?

邓普顿基金:是时候让价值投资一展身手了

理想与现实:令特朗普不安的“中国制造2025”怎么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