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中美企业在印度上演“全明星赛” 日企出局?

新浪财经

关注

全球“明星”企业正在印度展开激烈竞争,美国的优步、亚马逊,中国的阿里、腾讯,印度当地的…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5月15日消息 日经中文网报道,印度成为全球人口最多国家的日子正日益临近。据联合国推算,2018年中期印度人口将达到约13.54亿。虽然仍低于中国的14.15亿多,但到6年后的2024年中期,印度人口将达到约14.3亿多,有望超过中国。       

2017年印度国内生产总值(GDP)超过法国,排在全球第6位。如果保持近年来超过7%的增速,印度GDP在6年后将超过英国,与德国争夺全球第4位。美国苹果的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表示,“(印度消费市场的)趋势酷似多年前的中国”。

正因如此,全球“明星”企业在印度的势力范围争夺很是激烈。此外,由于印度属于访问欧美网站不受限制的民主国家,美国互联网企业的存在引人关注。与美国知名互联网企业缺席中国市场形成对照,中美的巨大企业和当地企业在印度市场展开混战,呈现出如同“全明星赛”的局面。

例如在印度的主要机场,全球最大网约车企业美国优步(Uber)和印度国内最大打车应用“Ola”在相同乘坐地点展开竞争。在网络视频领域,美国21世纪福克斯旗下的印度当地企业Hotstar将对抗视频网站“Netflix”和亚马逊这2家美国企业的直营服务。

为了获得印度最大电商企业Flipkart的控制权,沃尔玛和亚马逊展开了竞争。而在Flipkart和Ola的股东中,都有中国腾讯控股的身影。

印度最大移动支付服务商“Paytm”的运营公司则有阿里巴巴集团的出资。

日企在印度如何呢?

在印度,汽车行业的老大是玛鲁蒂铃木(Maruti Suzuki),空调行业排第一的是日本大金工业。在液晶电视领域,索尼正争夺首位。印度消费者对日本品牌十分信任。印度电商巨头Flipkart的最大外部股东是软银集团。Flipkart正令沃尔玛和亚马逊在收购条件上展开竞争。软银集团还将向Ola、Paytm的运营公司、印度第2大电商企业Snapdeal出资。     

日本外务省的资料显示,日本企业在印度的办事处数量在2016年秋季为4590家,增至10年前的10倍,达到美国在印度企业数量的一半以上。在日企赴海外设点的国家中,在印度的日企数量排在全球第3。从企业数量来看,进军印度的日本企业正在迅速增加。

从在印度的日本人数量来看,情况则另当别论

印度的商业中心孟买设有印度储备银行(中央银行)的总部,这里相当于美国的纽约、中国的上海。但除了永久居住者之外,近几年侨居此地的日本人始终保持在超过500不到1000人的规模。

在日本人较多的外国城市排名中,小国柬埔寨的首都金边为2271人,名列第50位,相比起来印度明显落后。按国家和地区划分,整个印度有8899名日本人,排名第17位。与进入印度的日企相比,侨居印度的日本人数量有些滞后。

最近,有的日本人在赴印度出差时会在大行李箱中塞满饮用水,这一现象成了印度当地日本人圈子里的热门话题。在对印度错误认识泛滥的背景下,日企向印度进军的基础仍十分薄弱。放任这种状况不管的企业只能停留在全明星赛之外。

本文作者为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版:日经中文网)编辑委员 小柳建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