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外媒评论Netflix掌门人:具备全球视野

新浪美股综合

关注

新浪美股 北京时间4月27日FT中文网讯,最近在罗马一家酒店外聚集的几十个青少年粉丝看似在等待某个到访的流行歌星或者好莱坞演员,盼着对方朝他们投来一眼。但事实上,他们是在等待一部Netflix西班牙语原创连续剧的演员们。以巴塞罗那为背景的连续剧《纸钞屋》(La Casa De Papel),使其演员们成为了全球明星,凸显流媒体服务对世界各地收视习惯和品味的影响。

Netflix首席执行官里德•黑斯廷斯(Reed Hastings)也在罗马。尽管他不是那些怀着倾慕之情的青少年粉丝尖叫的对象,但他是业内关注的焦点。Netflix宣布大幅增加在欧洲的投资:今年该公司将把在欧洲的制作支出提高1倍以上,至大约10亿美元,在16个国家制作100个节目——这一努力正在Netflix核心市场美国以外吸引越来越多订户。

在报告季度业绩时,Netflix透露其会员人数已达1.25亿,其中6900万来自美国以外——这个数字超出了分析师们的预期,将Netflix的股价拉至历史新高。现在Netflix的市值为1460亿美元,超过了通用电气(GE)、IBM和耐克(Nike),仅略低于华特迪士尼公司(Walt Disney)。

“因为这1.25亿会员,我们的市值其实没有达到我们的真正水平,”黑斯廷斯告诉英国《金融时报》。他指出,中国除外的全球有7亿个家庭付费收看电视和使用固网宽带服务,还有20亿YouTube用户——言下之意是还有大量市场份额有待Netflix去夺取。

黑斯廷斯和Netflix避免了谷歌(Google)和Facebook(黑斯廷斯是Facebook的董事)等硅谷同行遭遇的监管和政治关注,主要原因是Netflix无需广告,而是依靠订费来赚钱。但他带来的颠覆性影响同样很大。

黑斯廷斯在1997年与他人联合创立的Netflix颠覆了视频娱乐市场,从向频道付费获得节目转播权的授权模式,转向利用自有网络传播自有内容的成熟内容制作模式。Netflix以比传统频道更高的出价买下《王冠》(The Crown)和《黑镜》(Black Mirror)等剧集,并为全球观众提供了收取月费、按需点播的收视服务,观众无需花高价订阅有线电视或者卫星电视。今年,Netflix将制作700个原创节目,包括数百部连续剧和80部长故事片——差不多是多数好莱坞电影公司的4倍。

Netflix还采取了全面全球化的策略。黑斯廷斯和他的同事们很早就意识到,Netflix需要买下连续剧的一切国际播映权,才能摆脱困扰传统电视市场的限制——在传统市场中,影视节目在一国制作,然后授权他国播映。

黑斯廷斯在波士顿出生,全名是威尔莫特•里德•黑斯廷斯(Wilmot Reed Hastings),他在美国东海岸长大。他的父亲为理查德•尼克松(Richard Nixon)政府工作,担任卫生、教育和福利部的律师。小黑斯廷斯先是在缅因州的文理学院鲍登学院(Bowdoin College)学习数学,后来在斯坦福大学(Stanford)攻读计算机科学专业。

黑斯廷斯的家族有科学的渊源:他的曾祖父是著名物理学家艾尔弗雷德•李•卢米斯(Alfred Lee Loomis),发明了用于测试大炮初速的阿伯丁测速计(Aberdeen chronograph),后来这种装置在二战期间被美国海军广泛采用。

进军原创内容制作的Netflix已经成为最大的娱乐公司之一,但黑斯廷斯坦言,好莱坞并不是他的全部关注重点。“我满脑子考虑的都是分享世界上最好的内容,无论是日本动漫、土耳其连续剧还是北欧黑色电影,”黑斯廷斯说,“我向来都不以好莱坞为中心。”

这种国际视野可能源自黑斯廷斯年轻时的海外经历。他先是作为交换生在巴斯大学(University of Bath)学习,在鲍登学院和斯坦福大学之间的间歇,他还在和平队(Peace Corps)当了一段时间志愿者。“当时我是一个刚从学院出来的志愿者,在斯威士兰待了2年半时间,在一所农村高中教O-level数学,”他最近告诉英国《金融时报》,“这给你一种(不同的)感悟。”

尽管Netflix股价飞速攀升,但该公司迈向国际流媒体成功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7年前,Netflix宣布将把流媒体业务与原来的DVD邮寄出租业务分开,后者将更名为Qwikster。黑斯廷斯透露,当时他在按摩浴缸里放松时与一个朋友分享了这个消息。朋友回答:“这太糟糕了”——这个评估恰如其分,因为Netflix的股价因为这件事暴跌。

这个计划很快就搁浅了,Netflix的第一部热门自制电视剧《纸牌屋》(House of Cards)在一年后首次亮相。由此启动一轮全球努力,把Netflix的估值推向高位,黑斯廷斯本人股份的价值也大幅上升,现在估计达到40亿美元。

“改变是缓慢的,并且常常会遇到阻力,”黑斯廷斯说,该公司公布了即将推出的欧洲新节目,从丹麦科幻连续剧《惨雨》(The Rain)到出自《唐顿庄园》(Downton Abbey)编剧朱利安•费洛斯(Julian Fellowes)笔下的有关足球发明的剧集《英国足球》(The English Game)。“世界上有这么多精彩的故事……我们希望让每一个人都能看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