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日本人无偿加班逐渐减少 去年人均195.7小时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新浪美股 北京时间27日消息,据日经新闻报道,日本经济智能集团大和总研推算的数据显示,2017年日本人的人均义务加班时间为195.7小时,比2015年前减少了20%。在人手严重短缺的背景下,企业开始为挽留员工减少了义务加班。

大和总研用劳动者回答的劳动时间减去企业给出的每月出勤时间,得出了义务加班的时间。由于每月出勤统计不包括不支付薪水的业务加班,因此劳动者回答的劳动时间更接近于实际劳动时间。

从过去的推算数据来看,2000年代上半期保持在每年230~260小时的高水平。当前在经济复苏的局面下呈减少趋势,2014年之后低于200小时。2000年的266.1小时是1971年统计开始以来的最高纪录,2017年较这一最高记录减少了26%。

最近的有效招聘倍率(用人需求和就职人数之比)创下1970年代以来的最高水平,人手严重短缺。大和总研的经济学家小林俊介指出,“在待遇不好的企业难以吸引人才的情况下,企业方面正试图通过减少义务加班时间和改善待遇来留住人才”。此外,在日本政府推进劳动方式改革的背景下,企业方面似乎也有警惕法律风险减少义务加班的倾向。

责任编辑:于健 SF069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