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蚂蚁金服的真正“摇钱树”并非支付宝

新浪财经

关注

“日利率万5 万3(1千元用1天利息只需0.3元)”,一位家住上海的30多岁女性这个月打开手机支付宝,弹出了这样一条消息。 

借1000元的利息每天为0.3元。尽管换算为年利率达到11%,但已偿还的部分不用付息,因此借款人实际的负担有限。智能手机屏幕上还显示3万元这个限额。这是阿里巴巴集团旗下“蚂蚁金服”运营的小额融资服务“借呗”。

蚂蚁金服的高管自豪地表示,“授信额度和利率并非人工审查。全部是靠AI(人工智能)”。蚂蚁金服还运营“芝麻信用”,可根据支付宝和公共收费支付记录等来评估个人信用等级。以芝麻信用为基础,判断能够借出的金额和利率。

对很多中国人来说,去餐饮店等小额结算需要用支付宝,汇款和资产投资等也离不开支付宝。如果还款延误导致支付宝被冻结,一天都活不下去。以支付宝为基础的巧妙模式和人工智能的准确性相结合,借呗的还款拖欠比例不到1%。

虽然借呗属于小额融资,且期限较短,但有估算认为,蚂蚁金服的累计实际融资额达到数千亿元。蚂蚁金服是如何筹集放贷所需的巨额资金呢?绝招在于证券化。

蚂蚁金服将小额融资债权打包,作为资产支持证券(ABS)出售给机构投资者。3月中旬发行的资产支持证券的票面利率为5.78%。评级为最高的AAA级。1年期银行间拆借利率为4.5%,因此蚂蚁金服的资产支持证券获得投资者青睐。

蚂蚁金服通过证券化,能短期回收信贷资金,用于新的融资。2017年,资产支持证券的发行额达到2500亿元。蚂蚁金服正寻求上市,其盈利来源并非支付宝,而是信贷业务。

一方面,也出现了异变的迹象。2018年1~3月,蚂蚁金服资产支持证券的发行额仅为200亿元左右,比2017年10~12月减少7成。这是因为当局加强了对银行的监管,而银行是此种证券的主要买家。加强监管是否会毁掉革新?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仍将充当“石蕊试纸”的角色。

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版:日经中文网)张勇祥 上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