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基岩资本:聚焦CDR与区块链 中概股一季度波动放大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13日消息 相较于2017年,2018年第一季度美股的市场波动让人大有恍如隔世之感。波动有多大?最直观的莫不过于VIX指标,这个度量标普500指数期权当中所蕴含的价格波动的华尔街最经典风险指标在今年第一季度当中跃升了81%,创下了2011年第三季度以来的纪录。根据彭博的计算,在今年最初的短短三个月时间里,标普500指数上涨或者下跌幅度超过1%的交易日就出现了二十三个,这样的波动频率也是近一年半以来所仅见。

到底是谁吓坏了投资者?各种关于通货膨胀将抬头,美联储加息将提速的迹象肯定是发挥了影响力的。从这个角度来说,联储新主席鲍威尔也算流年不利,受到了市场的另类欢迎。与此同时,特朗普首席经济顾问科恩的辞职也激发了投资者的担心,更不必说关税带来的贸易战阴影了。

而最受国内投资者关注的中概表现如何?根据基岩资本4月9日发布的“2018年中概股一季度榜单”中显示,金正环保以单季度超120%的惊艳涨幅拔得头筹。这家来自山东烟台的特种膜研发领域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去年7月登陆纳斯达克主板,发行价为5美元,股价已涨到24美元,自上市起相对发行价累计涨幅达到300%以上。

据悉,基岩资本所发布榜单从涨幅榜TOP10、最受关注TOP5和新股最佳表现榜三个角度盘点了美股中概股一季度的整体情况,并以市场公开数据(主要为Wind数据库、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纽约证券交易所、美国证券交易所等)为标准,采用量化分析方法和数据排名的方式,直观呈现中概股企业的综合实力。目前,其是国内首个使用以上三个指标、并采用量化分析的方式,聚焦中国赴美上市企业竞争力的排行榜。

中概股纷纷入局区块链,产业政策蓄势待发

作为最先因比特币底层技术而被人们所关注的区块链,在半年里成为了美股的最热关键词。一时间美股诸多公司纷纷宣布入局,股价暴涨暴跌的过山车走势层出不穷。美股中的区块链概念中概股也大多回吐先前的暴涨幅度,然而区块链概念依然高烧不退。

区块链不仅引发股价的过山车,也会极大的提升投资者对相关个股的关注度,推动机构与散户加快了解。在基岩资本发布的“最受关注中概股TOP5”榜单中,前四名均来自于信息技术行业,其中三家网易、迅雷和猎豹移动皆因在近段时日公布了公司区块链方面的布局,吸引了投资者的巨大关注。

例如,基石资本投资的猎豹移曾于一季度接连发布区块链安全钱包和全球首款区块链AI音箱,旨在从最擅长的安全切入区块链,帮助用户保护数字资产,扩充其“智能链”互动服务。钱包SafeWallet配备了三层安全防御体系,在用户行为安全、手机安全防御和资产安全管理三个关键领域进行安全管控,引发业内极度关注。消息发布后,猎豹移动股价应声大涨,创造近一年新高。

在我国自2017年以来,区块链日益受到政府的重视与关注,一方面中央加大对ICO项目的监管,另一方面积极推动国内区块链的相关领域研究、标准化制定以及产业化发展。据统计,截止3月底,目前国内有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深圳、江苏、浙江、贵州、山东、贵州、江西、广西等多地发布政策指导信息,开展对区块链产业链布局。

例如在2018年3月,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发布文件《市经贸信息委关于组织实施深圳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信息安全专项2018年第二批扶持计划的通知》,区块链属于扶持领域之一,按投资计算,单个项目资助金额不超过200万元,资助金额不超过项目总投资的30%。

2017年12月,广州出台第一部关于区块链产业的政府扶植政策《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促进区块链产业发展办法》,整个政策共10条,核心条款包括7个方面,涵盖成长奖励、平台奖励、应用奖励、技术奖励、金融支持、活动补贴等。预计每年将增加2亿元左右的财政投入。

科技股成新主角,“独角兽”寄CDR厚望

在过去的几年里,可以说FAANG(Facebook、Apple、Amazon、Netflix及Google)是驱动近年来美国股市大牛市的主要动力。而对比国内的“独角兽”企业,出生成长在国内,分享了国内广大市场,由于历史原因迫使到海外上市,是造就了相关企业的一批富豪,但国内投资者无法分享到这些企业新经济的成果,也没有带动国内股市的繁荣。

从基岩资本发布的榜单中也不难发现许多估值潜力大的高增长公司,但受制于国内上市条件,其当时IPO均无法在国内进行,特别是科技股。近期由基岩资本投资登陆美股IPO的bilibili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bilibili是中国互联网行业中最大也是唯一一个严格执行社区准入制的平台,但其很明显并不符合国内上市条件。

在今年3月份“两会”上,中国监管部门不仅希望发现与培育国内的“独角兽”上市公司,也希望让在海外上市的“独角兽”企业回归国内A股市场。这就有了中国的CDR(China Depository Receipts)或中国存托凭证发行计划,即让到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以CDR的形式在国内A股市场交易。

在国务院批准执行《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CDR)试点的若干意见》中规定CDR试点企业锁定为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软件和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有关企业市值要求不低于2000亿人民币。对于尚未在境外上市的创新企业(包括红筹公司和境内注册企业),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0亿人民币,企业的估值不低于200亿人民币;或者营业收入快速增长,拥有自主研发、国际领先技术,竞争中处于相对优势地位,已符合上市门槛等。

也就是说,中国CDR有两种模式:“发行新股”或“挂牌”。前一种模式下是境外上市公司可向国内投资者发行新股进行再融资;后一种模式并没有新股发行,而是有点像一种以境外上市公司为基础的境内交易衍生金融工具。这两种可能的模式并不互相排斥。

但是,CDR不同于ADR。国内投资者对CDR公司信息了解肯定会比国际投资者要多,再加上国内资本市场开放度还很低,预期CDR价格跟美国市场的股票价格会存在明显的差异。在这种情况下,这些CDR企业在美国股市的交易量可能会减少,股票价格的波动会增加,从而削弱这些公司在美国市场的竞争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