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外媒:特别检察官米勒调查特朗普与剑桥公司联系

参考消息

关注

据美联社3月22日报道,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米勒正在仔细调查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竞选活动与数据挖掘公司剑桥分析公司之间的商务联系。据报道,正遭到猛烈抨击的剑桥分析公司窃取了脸书网站5000多万用户的数据,试图左右选举。

报道称,据掌握调查一手情况的一位人士说,米勒的调查人员已经向特朗普前竞选团队官员询问特朗普竞选期间的数据活动,特别是怎样针对激战州选民进行数据收集和利用的。这位消息人士未获准公开谈论此事。

报道称,据两名特朗普前竞选团队官员透露,调查人员还向特朗普数据团队里的一些人询问该团队与剑桥分析公司的关系。特朗普数据团队中有一些人是共和党全国委员会的分析师。根据联邦记录,前竞选团队向剑桥分析公司支付了近600万美元,以酬谢该公司在2016年的工作。

报道称,英美有关部门正在调查剑桥分析公司是否以非正当方式从脸书网站获取数据,并利用数据影响选举,包括2016年美国大选。

报道称,米勒正率领工作人员对特朗普作为共和党候选人参加总统竞选时是否与俄罗斯有联系、是否妨碍司法公正进行刑事调查。

报道称,特朗普前竞选团队一直与这家数据挖掘公司保持距离,该公司曾接受共和党大金主的资助,并且一度雇用保守派煽动分子斯蒂芬·班农,后者后来成为特朗普的首席顾问。

美联社的报道还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特别检察官“通俄门”调查中的首席代理律师22日辞职,在特朗普加强对这一调查的攻击火力之际动摇了他的法律团队。特朗普抨击说,这场调查纯属政治迫害。

报道称,律师约翰·多德的辞职意味着特朗普失去了他的首席谈判代表、一直致力于为他辩护的法律军师。另外,几天前,特朗普的法律团队里来了一位新律师——前联邦检察官约瑟夫·迪吉诺瓦,迪吉诺瓦一直指责联邦调查局官员参与“无耻的阴谋”,在电子邮件调查中为希拉里·克林顿脱罪,给特朗普“罗织”罪名。

报道称,多德在给美联社记者的一封电子邮件中证实了他辞职的决定,说:“我热爱总统,祝愿他一切顺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