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前诺奖经济学家力挺中国 称不应对美关税政策示弱

FX168财经集团

关注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当地时间周四(3月22日)签署了备忘录,将对中国至少500亿美元的商品征收25%的关税,现代铁路,新能源汽车和高科技等1300个产品类别将受到关税影响。而中国随后也予以回应,表示将对美国的128项产品征收价值30亿美元的进口税。

与此同时,特朗普周四晚间还签署了对欧盟、澳大利亚、加拿大、墨西哥、阿根廷、韩国和巴西的关税豁免,新贸易措施“特别关照”中国几成定局。

曾获得诺贝尔奖的经济学家斯蒂格利茨(Joseph Stiglitz)周五(3月23日)表示,中国在面对特朗普这样的“恃强凌弱者”时,不能被视为在贸易纠纷中表现软弱,因为软弱将招致更多要求。况且,中国比美国更有工具和资源经历一场贸易战。

他在北京接受彭博采访时称,“特别是有像特朗普这样的恃强凌弱者时,以软弱的方式回应并不好。我们知道慕尼黑会议的绥靖政策。尽管是不同类型的战争,但是贸易战中的绥靖会招致越来越多的要求。”

事实上,针对特朗普的关税政策,中国方面也正采取着强硬的态度。中国商务部条法司司长陈福利周五表示,中国不希望发生贸易战,也不会主动挑起贸易战,但我们不惧怕贸易战,也不会躲避贸易战。下一步我们将密切关注301调查有关进展,一旦美国有关措施实施,中国会坚决出手。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周六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接受采访时也指出,“贸易战没有赢家,打贸易战不能解决问题。当我们遇到不公正待遇的时候必须反击。我们不怕打贸易战,但最终解决问题不能靠贸易战,要靠双方理性商谈。”

原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说,美国需要悬崖勒马,否则中国后续可能对美国的关税征收进一步采取措施。中国正在研究第二批、第三批清单,比如飞机、芯片领域。而且,中国可以采取的措施不仅限于商品领域,旅游业等其他行业也有可能。

那么如果真的爆发贸易战,中国和美国谁有能处在更有利的位置呢?现任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斯蒂格利茨表示,如果爆发全面的贸易战争,那么中国无论如何都比特朗普处于更佳的位置来迎接风暴,这是因为中国有工具和资源来帮助那些受到贸易战不利影响的人,而美国却没有。

斯蒂格利茨说,“中国坐拥3万亿美元的储备,可用来援助那些受到不利影响的(人或经济层面)。而在美国,我们没有一个经济框架能够对受到贸易战影响的特定区域做出回应,因为美国的财政资源紧张。”

评级机构惠誉(Fitch)此前表示,美国政府计划对500亿-6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征收关税不太可能对中国或者全球经济产生重大影响。事实上,这部分受影响的比例仅占中国GDP的0.1%。

同时,惠誉预计关税不太可能对中国今年的GDP增长造成远超0.1个百分点的拖累。但更大的风险在于美国万一最后对中国进口全面征税,更加广泛的关税会对中国经济产生可观的冲击。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