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特朗普对华600亿美元商品征收关税 贸易战阴云更浓重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美股 北京时间23日彭博消息,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下令对中国商品广泛征收关税,以他上任以来最大胆的举措来平衡与中国之间的经济竞争。此举可能导致世界两大经济体之间业已紧张的贸易关系进一步升级。

一位白宫高级官员称,特朗普将指示美国贸易代表Robert Lighthizer对中国商品征收约600亿美元关税。特朗普计划于周四在华盛顿签署执行备忘录,发布这一指示。美国贸易代表将在15天内提出一个加征关税的产品清单。

白宫高级经济顾问Everett Eissenstat说,特朗普还将指示财政部长史蒂文·努钦在60天内提出针对中国公司的新投资限制,以保护美国战略性技术。

特朗普实施这些政策之际,全球的决策者都发出警告称,孕育中的贸易战可能会破坏多年来最广泛的全球经济复苏。美国股市周四早盘大幅下挫,因担心美国的行动可能引发中国的严厉反应。与此同时,代表沃尔玛、亚马逊等公司的商业团体警告说,美国的关税可能会提高消费者价格,并导致股市下跌。

美联储警告

即使是通常在贸易争端中置身事外的中央银行,也对此表达了看法。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本周表示,虽然贸易问题并未改变美联储的展望,但“一些与会者报告了他们与美国商界领袖的交流,发现贸易政策成为一个忧患。”英国央行周四警告,增强的保护主义可能会对全球经济增长产生“重大负面影响”。

特朗普政府这一举措可能是美中关系的重大转折点。在此之前,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根据《1974年贸易法》中很少使用的301条款对中国涉嫌侵犯美国知识产权的指控进行了为期七个月的调查。Eissenstat表示,美国认定中国存在一系列违规行为,包括强制美国公司转让技术的政策以及通过黑客窃取商业机密。

白宫贸易顾问Peter Navarro周四告诉记者,从尼克松和基辛格时代以来,美国政府一直从经济交往角度看待中国,但这个过程失败了,特朗普的行动代表了一个巨大转变。

“问题在于,在这种情况下,与中国人对话的代价很大。这对美国来说非常昂贵,”Navarro说。“总统最终决定,我们需要前进。”

世贸组织投诉

白宫表示,在关税定案之前,将会有30天的征求意见期。特朗普还指示美国官员在世界贸易组织针对中国的歧视性许可证做法进行投诉。

这将是特朗普第一次直接针对中国的贸易行动,他认为是中国掏空了美国制造业和美国就业岗位。特朗普政府也越来越多地暗示,将对欧盟和巴西等盟国豁免钢铝关税,表明美国更有兴趣增加对中国的压力。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钢铁和铝生产国。

中国警告

中国商务部在其网站发布公告,警告美国不要做出损人害己的举动,坚决反对美方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行径,必将采取所有必要措施,坚决捍卫自身合法权益。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前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表示,如果特朗普真的签署了这个命令,那就是对中国贸易宣战。

中国总理李克强本周表示,中国希望避免打贸易战,还会全面放开制造业,不强制外国公司转让技术,将保护知识产权。

据彭博经济研究,若全面爆发贸易战,可能给全球经济造成4,700亿美元的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