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中美"贸易战"开打?专家:美国若得寸进尺中国将反击

澎湃新闻

关注

中美两国贸易摩擦正逐渐升级。据美国白宫消息,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于美国东部时间3月22日12时30分(北京时间3月23日0时30分)签署一份针对中国的贸易备忘录。专家指出这份备忘录应该包括近日外国媒体报道的美国将对进口自中国的高科技产品征收关税的内容。

据美国媒体日前报道,多名特朗普政府官员证实,特朗普将在本周内宣布其新的对华贸易措施,其中包括对进口自中国的高达600亿美元产品加征新的关税,并限制中国公司在美国的投资。

据了解,这600亿美元进口自中国的产品中,主要征收对象将是科技和电信产品。但也有分析指出,如此大范围的征税,最终可能波及100多种产品,甚至可能包括服装与鞋等日用品。

这次对华商品征税的背景是,2017年8月特朗普曾下令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开展所谓的“301”调查。该项调查通过援引美国1974年《贸易法》(Trade Act)中第301 条,在涉及技术转让、知识产权和创新领域对中国展开调查。特朗普一直声称中国有迫使美国企业以转让知识产权为前提换取中国市场的不公平做法。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在当地时间3月21日出席了众议院筹款委员会听证会。在会上,莱特希泽告诉国会众议院议员,“301”调查目前已经完成,将尽快公布结果。根据调查结果,特朗普政府预计将打击某些进口自中国的科技产品。

此前,有美国媒体曾经曝光,根据莱特希泽的调查,美国每年因向中国技术转让而损失300亿美元。所以他向特朗普建议以每年向从中国进口的300亿美元产品加征关税来补偿。但特朗普却认为该数额远远不够,并要求进一步扩大征税范围。知情人士称,这个数字最终有可能是500亿美元甚至600亿美元。

中国官方已经就此轮中美贸易摩擦可能升级的问题相继表态。

3月22日,商务部条法司负责人就美可能近期公布301调查结果发表谈话称,中方坚决反对美方这种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行径。中方绝不会坐视合法权益受到损害,必将采取所有必要措施,坚决捍卫自身合法权益。

3月21日,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方不想跟任何人打贸易战,但如果有人非要逼迫我们打,那么我们一不会怕,二不会躲。”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表示,目前来看,中美之间打响贸易战的概率越来越大。虽然中方不希望打贸易战,但是如果美国仍不断主动挑衅,中方肯定会正面应对。

白明说,“我们肯定首先希望避免贸易战,比如去年我们开展了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在特朗普访华期间签署了2535亿美元经贸协议,这些都是中国的实际行动。如果美国不仅没有看到我们的善意,还得寸进尺,我们当然也会出拳,包括一些必要的反制措施。”

他分析称,特朗普此次对中国商品征收关税背后的意图是,“他认为中国在科技方面偷学了他的东西,再反过来卖给他赚钱,这样不公平,所以要对这一部分商品征税。但我认为他所谓的知识产权等原因只是借口,最终目的还是对本国产业实行贸易保护。”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苏庆义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分析称,美国如果对中国产品征税,对相关行业的出口企业是会产生一定影响的,他们可能会考虑将市场转移到其他国家,但是这种做法对削减中美贸易之间差额毫无作用。

中国将会拿出哪些反制措施呢?有相关专家分析称,中方可能将反击的目标锁定在美国对华出口中占比较大的农产品上,比如大豆,也可能对来自美国的汽车、飞机等高科技产品进口加征关税。高盛美国政治经济学家Alec Philips就认为,相比于美国圈定的中国进口产品目录,中国反击的产品“体量”可能会更小,但主要集中在对美国政治影响较大的农业领域上。如1月底,特朗普批准对进口太阳能板和洗衣机征收高额保护性关税后,中国商务部立刻在2月对原产美国的进口高粱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

实际上,中国商务部已经有所行动,3月22日,商务部发布公告继续对欧盟、美国和日本进口相纸征反倾销税。

这个时候商人们是怎么想的呢?或许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近日的发言可以代表他们的心声。曹德旺日前在公司业绩发布会上说,中美两国贸易差额来源于美国国内有需求但他们又不生产,所以才会买中国的商品,美国不是在救济中国,“美国加征关税的话,征多少都无所谓,20%不够就40%,50%我也支持,但我有一个底线,就是不赚钱的买卖我不做。只要美国国内仍有需求,增税就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他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