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联合利华取消英国总部 成了一家荷兰公司

界面

关注

联合利华取消英国总部 成了一家荷兰公司

联合利华称,双总部不利于快速反应,还会产生更多的成本。

訚睿悦

结束88年的双总部制,联合利华现在是一家荷兰公司了。

经过快一年讨论,联合利华3月15号宣布将荷兰鹿特丹设为今后法律上唯一注册的总部,并取消伦敦总部。

联合利华同时表示,在英国的7300名雇员不会受到影响,公司近期发展最快的两大业务——个人护理美妆和家庭护理的总部仍将留在伦敦,以兑现每年10亿英镑的研发投资承诺。联合利华在英国和荷兰分别有7300和3100位员工。

虽然取消了伦敦总部,联合利华依旧会在伦敦和纽约上市。

这是联合利华历史上第一次设立单一总部。1930年,英国肥皂制造商Lever Brothers和荷兰人造黄油制造商Margarine Unie合并组成联合利华,两家公司的总部被顺势保留。在当时,这种公司联盟可以扩大利润,寻求稳固的原材料供应。

如今双总部模式已不再适用。联合利华称,双总部不利于快速反应,还会产生更多的成本。比如联合利华每年要开两次董事会,每次收购要应对英国以及荷兰两国的法规,两地公司的股票不能相互转换等。特别在集团收购或剥离资产等对外业务上,双总部模式会使交易变得更为复杂。

联合利华的现行策略是通过大量收购改善业绩。为了抵御消费升级、渠道演变、品牌老化等因素的影响,联合利华近年来收购了多家高端个护和美妆品牌,希望从以往大众中低端市场拓展到更精细、更有盈利前景的高端市场。2016年至今,联合利华完成了11项收购交易,范围涉及个人护理、彩妆、食品等多个领域。

大范围收购取得一定成效。2017年联合利华的总收入为537亿欧元,同比增长1.9%(排除黄油业务为507亿欧元),净利润增加17%达到了65亿欧元。其中为收购重点的个人护理部门销售额同比增长2.9%,达207亿欧元,约占集团总销售的38.5%。2016年收购的男士剃须刀品牌Dollar Shave Club、2017年收入的洗护品牌Living Proof、高端彩妆品牌Hourglass表现突出,增长率破双数。

取消双总部可以进降低收购难度。联合利华在声明中称,精简架构将为集团业务提供更高的灵活性,有助于推动长期业绩增长。

除此之外,去年卡夫亨氏“恶意收购”联合利华、英国脱欧等事件也被认为是联合利华最终选择荷兰的原因。前者让联合利华被迫回顾公司策略,发起重组计划;后者则被认为打击了类似联合利华这样的跨国公司的经营信心。而根据联合利华的财务官Graeme Pitkethly的说法,公司在荷兰的资产更多,占总体的55%,也促成了联合利华最终花落荷兰。

放弃伦敦总部的决定对英国影响很大,尤其是鉴于英国目前正处在与欧盟进行脱欧谈判的关键时期。作为欧洲最大的公司之一,联合利华是在英国除了多个生产基地和配送仓库以外,还有三个全球研发中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