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如期加息+温和预测 美联储释放了哪些信号?

新浪财经

关注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美东时间3月21日下午2:00,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宣布最新利率决议,上调联邦基金隔夜拆借利率25个基点(BP),目标区间由1.25-1.5%上调至1.5-1.75%。

经济预测概要(Summary of Economic Projections,SEP)显示,以中位值(median)衡量,美联储FOMC成员对就业指标最为乐观,下调2018-2020年及长期失业率预期;对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较乐观,但长期预测不变;对今年的通胀预期维持不变,长期预期亦维持不变。

总体来看,美联储对宏观趋势的乐观度排序为:就业市场>经济增长>通胀。

宏观形势的判断反映到利率方面,FOMC对2018年的预期不变,对2019-2020年,以及长期利率预期的中位值发生上调。点此查看细节。因此,本次会议并未释放出此前部分市场人士及联储官员所认为的年内加息4次的信号。

CME网站的FedWatch工具显示,目前市场认为年内仍有3次加息(每次25BP)的概率为35%,比决议公布前的38%有所降低。该工具还显示,到6月份美联储至少再加息一次的概率超过85%。

市场反应

利率决议公布后,市场对期望过高的部分做出消化。美国国债收益率TLT全线回落,美元指数(DXY)(UUP)大幅走低,从日内高点90.27下挫,跌破90。作为“膝跳反应”,美元定价的国际市场黄金(GLD)、商品(DBC)总体走高。

周三美股(SPY)冲高回落,温和收跌。周四亚太时段,三大期指出现大幅跳水。

亚太股市涨跌不一,日本、韩国股市收高;沪深、香港股市延续回调,“贸易战”担忧令市场承压;美元走贬给新兴亚洲市场吃下一颗“定心丸”,东南亚股市(ASEA)普遍上扬。

中国人民银行今日上调公开市场7天逆回购中标利率5BP至2.55%,为去年12月以来首次。人民币(USD/CNY)中间价报6.3167,升229点子。

香港金管局(HKMA)跟随美联储上调港元基本利率25BP至2.0%。港汇今日延续跌势,USD/HKD最低报7.8476,续创33年新低。HKMA重申7.85的弱方兑换保证

FOMC声明对就业、经济、货币政策的观点变化

○对就业看法更积极

○经济活动增长有所缓和

○家庭开支和商业固定投资有所缓和

○经济展望近月有所增强

○经济活动在中期将以缓和的步调继续扩张

注:与2018年1月31日的声明比较(点此查看细节);由于耶伦已离任,本次投票的FOMC委员共8名。

FOMC对经济及利率的预期变化

○上调2018、2019年实际GDP增长率预期

○下调2018、2019、2020年失业率预期,及长期预期

○上调2020年PCE通胀预期

○上调2019、2020年核心PCE通胀预期

○上修2019、2020年联邦基金利率预期,及长期预期(即“中性利率”预期)

注:与2017年12月13日公布的FOMC预测数据比较。

信息显示,美联储FOMC成员对失业率指标最乐观,下调2018-2020年及长期失业率预期;对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较乐观,但长期预测不变;对今年的通胀预期维持不变,长期预期亦维持不变。

上次FOMC会议后发生了什么?

上一次美联储FOMC会议(1月30日-1月31日)后,市场的主要焦点:

○市场波动率普遍回归长期平均水平

○美国国债收益率全面上升、曲线扁平化

○特朗普挑起全球贸易战担忧

2月5日,美股在“最好开年”后出现暴跌(“黑色星期一”),随后环球主要股市纷纷陷入技术修正区。通胀担忧、做空波动率产品崩盘被指为触发因素。

各类资产波动率回归历史平均水平。2月6日的数据显示,华尔街“恐慌指数”——VIX期货的投机净头寸近两年来首次转正。当天,高风险资产的代表比特币现货(BTC)一度跌破6000美元

此间,各期限的美国国债收益率逐渐上升,收益率曲线仍旧扁平化,10Y-2Y期限利差由58BP(1月31日)收窄到54BP(3月19日),处于2009年金融危机以来最低水平。欧洲美元的LIBOR利率(ULBR)则上升更快。

3月9日,在科技股(QTEC)引领下,纳指在非农报告(NFP)公布后创历史新高。当天是本轮美股牛市的九周年。2月份非农报告被认为是“金发姑娘”,既体现了强劲的就业市场,又不至于引发过高的通胀担忧。具体数据:非农就业人数增加31.3万,预期20.5万;平均小时工资环比增长0.1%至26.75美元,较1月份的0.3%放缓。

市场基础衡量的美国通胀预期(10-Year Breakeven Inflation Rate)(TIP)从2.11%(1月31日)回落到2.08%(3月19日),仍处于三年半以来高位。该指标表达市场对未来10年平均通胀水平的预期。

全球贸易战担忧升级。3月1日,特朗普宣布计划对进口钢、铝产品征收关税(钢产品税率25%、铝产品税率10%)。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引发全球贸易战担忧,投资者尤其担心一旦中美发生贸易战,全球经济增长及金融市场将受拖累。

白宫人事发生剧变。3月6日,白宫首席经济顾问、被认为“市场友好”的科恩在贸易问题上与特朗普意见分歧宣布辞职。3月14日,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被解职。据分析,下一个离开的可能是国家安全顾问麦克马斯特。特朗普正逐渐“清理”与之政见不合的幕僚。另一方面,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穆勒对俄罗斯“干扰美国大选”的调查开始触及特朗普组织,这增加了市场对白宫政治的担忧。

联系上下文看,美联储本次如期加息,并选择释放出相对乐观的宏观经济预期、偏“鸽”的利率预期。这在鲍威尔作为美联储主席的FOMC会议首秀、全球最大经济体贸易战消息逐渐占据报章头条的背景下,可能是一个相对合理的选择。

关于避险资产的分析可以点此查看

相关阅读:

A股、港股高开低走 Fed暗示年内还将加息2次

鲍威尔首秀:加息进程太慢会对经济构成风险

线索Clues / 李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