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美联储即将宣布议息结果 鲍威尔首秀关注三大焦点

澎湃新闻

关注

美联储明晨2时宣布议息结果,鲍威尔的记者会首秀值得关注

澎湃新闻记者 蒋梦莹 来源:澎湃新闻

北京时间3月22日凌晨2时,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公布利率决策政策声明和经济预测,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在半小时后举行记者会,这也将是鲍威尔的记者会首秀。

焦点一:点阵图

目前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加息25个基点至1.50-1.75%,之后今年还会再加息三次,每季升25个基点,在2018年结束前利率将来到2.25-2.50%。路透调查显示,由于就业市场稳健,众多分析师预计美联储今年加息次数将多于之前预期的3次。

鲍威尔参加国会听证会时表示他对经济增长的预期非常乐观,“我个人对经济的展望在12月以来更为乐观。”而对于市场来说一旦美联储主席变得更为乐观,委员会一般而言不会不跟进。劳动力市场持续强劲,1月的失业率降至4.1%,去年12月会议纪要显示FOMC预计2018年失业率将下降至3.9%。市场将鲍威尔对经济的乐观解读为美联储今年加息4次的概率增加。

工银国际研究部主管程实向澎湃新闻表示,如果这次会议透露出整个加息路径的变化,那也将是紧缩力度的加大,并且会反应在点阵图上。

焦点二:贸易战

美国财长姆奴钦在最近召开的G20财长会议上明确表示,特朗普不惧怕贸易战。

多家外媒报道,3月23日,美国将宣布对中国实施高达600亿美元的年度关税,惩罚中国在科技和通信领域“窃取”美国的知识产权。尽管特朗普的决定目前对全球股市的影响还不大,美元对多数主要货币则持续走软。另一份路透调查显示,未来一年美元将进一步下跌。

丹麦盛宝银行首席经济学家Steen Jacobsen此前向澎湃新闻预测,提升关税虽然可以减少美国的贸易赤字,但是却对经济增长却是不利的,美国的消费者因为价格上涨而不愿意消费。Jacobsen认为,这一政策将导致美元进一步走弱,美国也仍将处于这一周期的末期,而不是进入一个新的周期,而通胀会走高。他进而预测道,进入2019年美国又进入滞涨的风险。

在路透调查中,接近90%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担心对钢铝进口课征关税可能会导致更大范围的贸易战,近三分之一的受访者称,他们对此“非常担心”。

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3月20日亦表示,2018年全球经济成长将创下七年来最强,受益于贸易和投资,同时警告称贸易战将对已改善的前景构成威胁。

鲍威尔此前在国会上拒绝就美国的关税问题发表评论,但他表示,在支持那些因进口商品的竞争而受到损害的人来说,有比征收进口关税更好的办法。

在贸易战剑拔弩张之际,FOMC对贸易战的态度,以及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表态也将成为一大焦点。

上周,10年期和两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之差收窄至仅仅52个基点,为1月份以来最小,因为投资者越来越怀疑美联储今年加息次数会超过预期中的三次。

焦点三:鹰派鲍威尔?

这也是鲍威尔2月上任以来的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他的国会首秀已被市场解读为偏“鹰派”,而议息会议及之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将更集中地体现他的货币政策立场。

程实称,鲍威尔很有可能比大家过去想象的鹰派,至少会比耶伦鹰派很多,程实认为美联储历史上的理性选择其实都偏鹰,鲍威尔的理性选择也很有可能要加强这样的鹰派,而货币政策如何延续也颇值得关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