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从商务部长到雷曼救星:黑石之父彼得森的耀眼简历

澎湃新闻

关注

美国当地时间3月20日,著名私募股权投资公司黑石集团(Blackstone Group L.P., BX)联合创始人彼得·彼得森(Peter G. Peterson)逝世,享年91岁。福布斯杂志曾经评价道:“他拥有全美最耀眼的简历之一。”

他从芝加哥大学商学院获得MBA学位,出道即是“广告神童”,27岁升任著名AA广告公司麦肯集团副总,34岁担任电影器材制造商贝灵巧的首席执行官。

45岁时,彼得森步入政界,担任尼克松的国际经济事务助理。次年入主商务部。

不过,与“居庙堂之高”的短暂时光相比,“处江湖之远”的彼得森对公共事务倾注了更长久、更大量的心血。

他热衷担当“财政看门狗”,创办了一家关注各种财政问题的基金会,邀请美国商界和政届精英前来参会。他本人也撰写了若干著作,抨击社会救济、社会保障制度和党派政治对美国经济的负面影响。他在著名智库外交关系委员会担任主席长达22年。

1992年,他与参议院Warren B. Rudman一起创办了党派中立预算观察机构“协调联盟”,呼吁确立财政预算的宪法责任。

彼得森在公共事务上的话语权,建立在他的商业成就之上。离开政界后,他曾在雷曼兄弟力挽狂澜。而他与施瓦茨曼(Stephen Schwarzman,又译作“苏世民”)1985年创立的黑石集团,让他的身家飙升至20亿美元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这份耀眼的简历,是由一个希腊移民后裔白手起家、一手书写的。

白手起家的希腊移民

1926年6月5日,彼得森出生在内布拉斯加州的卡尼。这个贫穷的希腊移民家庭原本不姓彼得森,而姓“彼得罗普洛斯”(Petropoulos)。

彼得森的父亲17岁来到美国,身无分文,不会英语。他在铁路局当洗碗工,吃住都在货车上。

1923年,老彼得森在卡尼开了一家希腊餐厅,小彼得森8岁时就会帮忙收银,尽管他近视又色盲。凭着名列前茅的高中成绩,小彼得森拿到了麻省理工学院的录取通知书。

但他发现自己对工程毫无兴趣,很快就转学去了西北大学,以优等成绩毕业。

彼得森的职业生涯开始与于一家名为Market Facts的芝加哥研究公司。1951年,他获得了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的MBA,随后成为了Market Facts的执行副总裁。

曾有一段时间,彼得森还担任过芝加哥大学的讲师。在那里,他遇到了经济学家米尔顿·弗里德曼(Milton Friedman)和乔治·J.斯蒂格勒(George J. Stigler),以及乔治·舒尔茨(George P. Shultz),前两人后来都获得了诺贝尔奖,舒尔茨是当时的院长,值得一提的是,舒尔茨后来在尼克森总统和里根总统领导的政府部门担任内阁成员,并将彼得森带到了华盛顿。

1953年,麦肯集团聘请彼得森为营销服务总监。一年后,27岁的彼得森成为了该集团的副总裁。但他最后拒绝成为麦肯集团的总裁职位,并成为了美国贝灵巧公司的(Bell&Howell)的执行副总裁。彼得森帮助这家公司从竞争对手中夺回了优势。34岁时,彼得森成为贝灵巧的总裁。

由于没有制造业经验,彼得森把自己和邻居当做实验鼠来体验公司的产品。他帮助贝灵巧公司开发了变焦镜头,这个镜头后来被摄影公司用来拍摄了肯尼迪总统遇刺的电影。

“我还是个共和党人”

彼得森在贝灵巧的营销改革,包括赞助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等一些公共电视节目,引起了尼克松的注意。在担任尼克松的国际经济事务助理后,1972年,彼得森成为商务部长。

彼得森只当了一年的商务部长。他公开称自己是自由派共和党员,爱好结交记者和民主党人。因而,他没有通过“白宫忠诚度测试。”

“我的小腿太胖了,立正时不能‘咔嗒’一声并拢。”他对朋友这样说道。

比起党派斗争,彼得森始终更关注美国的财政公平。1994年,他被克林顿任命为党派中立的救济和税收改革委员会的委员。

不过,这些领域的改革收效甚微,失望之下,彼得森在2004年写下了畅销书《坐吃山空:民主党和共和党如何败掉我们的未来,及美国人该如何应对》,批评大手大脚的民主党和削减税收的共和党。

“我还是个共和党人,”他说道,“但共和党变得原来越讲理论和理想,而不讲证据了。”

“真正的钱都是靠投资赚来的”

被白宫炒鱿鱼的彼得森收到了几十封邀请。早就有心进军金融的他,选择了莱曼兄弟的主席一职。

“我一直都想进军华尔街,做现在做的事情——投资。”2007年彼得森在接受采访时说道。“经历像我这样丰富的人就会明白,真正的钱都是靠投资赚来的,而非按小时出卖身体。”

不过,当时莱曼兄弟深陷破产危机。在彼得森的重建、周旋下,莱曼兄弟连续5年盈利,并与库恩雷波合并。

然而,11年后,与彼得森一向关系不错的另一主席Lewis L. Glucksman突然坚持要成为唯一的领导者。彼得森放弃了权力斗争,以将公司损失最小化。

这段往事被Ken Auletta写成了一本书,《华尔街的贪婪与荣耀》。

1985年,彼得森与莱曼兄弟的另一高管施瓦茨曼合作创办私募股权投资公司。施瓦茨在德语中意为“黑色”,彼得罗在希腊语中意为“石头”,公司因而得名“黑石”。

初创时,黑石仅有两名主力、40万美元资金和两盒名片。2007年,黑石上市时,管理着超过880亿美元资金。

黑石公司的上市之旅是轰动的:不仅因为公司的体量,也因为其私募股权投资的性质。为此,美国国会一度想提高针对私募股权投资的税收,但以失败告终。

2008年,彼得森从黑石退休。他在晚年在慈善和财政舆论领域投入了更多的精力,尤其是“彼得·彼得森基金会”。

这是一个党派中立的公共机构,致力于唤醒民众对社会救济、外债、医保、国民储蓄、教育、能源和核扩散等挑战的认知。基金会邀请商界和政届精英参加会议,并着重通过互联网和社交媒体取得年轻人的关注。

彼得森创立基金会时投入了10亿美元。他死后,一大笔遗产也将流入该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