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G20财长会议讨论对跨国电商加强征税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20日消息 共同社报道,在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考虑到通过互联网在全球销售电子书、音乐及视频的美国IT巨头亚马逊及谷歌等加强征税的方案也成为了议题。引进与交易对象国企业取得税负平衡的“平衡税”成为近期焦点,美国与其他各国的攻防或将激化。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在G20财长会议之前的16日公布了关于加强征税案的中期报告。此举旨在IT企业在电商交易对象国即使不拥有成为征税条件的店铺及工场等永久性设施,也对其各国销售额征收平衡税,从而防止“逃税”。

按照目前的规则,各国均无法对在网上销售商品盈利的部分征收企业所得税。对此,“应该交的税没有得到缴纳,收益逃到了海外”(日本财务省干部语)的危机感根深蒂固。

欧盟(EU)正在协调引进“数字征税”作为暂时措施,对地区内销售额征收3%的税金。此外还有未来将在对象国收集的用户相关“数据”加入征税基准的方案。

对此,提出“美国第一主义”的特朗普政府预计将表示反对。如果各国不统一步调,各自不同的征税规则或将蔓延,结果可能会使企业应对成本膨胀。也有人担忧如果引进平衡税,会与本国的企业所得税构成双重征税。

OECD预计将基于G20的讨论,为制定新的规则进入具体工作环节。同时计划到2020年向G20出示最终报告。(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