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市场捉摸不透?这10件事情你应该了解一下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美股讯 纳斯达克股指经历了2016年11月以来持续最久的连日下跌,其他股指也承受压力,面对此情此景,投资者中弥漫着一股显而易见的不安情绪,直到最近他们还认为,这股跌势的持续时间会相对有限,幅度不会太大,而且很快就会反转。现在,市场突然之间似乎对自己免受政治因素影响的能力少了些信心。他们看起来还更容易受到例如Facebook这样某一家公司消息的波及。

另外,一些重要的转变导致了如下10个问题的产生:

1. 实际波动率经过了异常久的一段压抑期后,实际与隐含波动率都在向更“正常”(即更高)的水平转变。

2. 眼下三大转变之一--波动率模式的重新设定,自然会导致其他资产类别大范围出现重新定价。普通股所有权最分散以及/或者估值很高的股票格外脆弱,缺乏深厚而忠诚的投资者基础的股票亦然。

3. 像Facebook这样单独一家公司的消息也可能加剧市场不安,因为人们认为这可能反映了更广泛存在的问题,在这个例子中,更广泛的问题就是具有系统重要性地位的科技巨头招致政府和社会反弹的风险上升。

4. 这种市场重置很容易受到技术的推波助澜,特别是由于扎堆交易,以及近期某些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增多带来的流动性过剩,还有部分投资者过分追求回报。

5. 所有这些都与另两项重要转变同时发生且相互作用。第一个转变与政策有关,与央行逐步而克制地退出实施已久的非常规政策有关。第二个转变与目前全球经济同步加速增长有关,这种局面为发达经济体带来了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好的摆脱低增长泥潭的机会。

6. 除了短期影响和市场技术外,市场、政策和经济机制这三大转型成功与否,将决定着投资者的福祉,包括他们的金融资产重新定价的速度、秩序和最终目的地。

7. 预计美联储将继续走政策正常化之路,这意味着这家重要的央行将逐步停止事实上是平抑市场波动的行为。形势日益明显的是,日本央行、欧洲央行等其他具有系统重要性地位的机构,也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追随美联储步伐。

8. 与此同时,贸易战的声音变得更加频繁,这让市场对全球经济变得增速更快、更具包容性的信心产生了动摇。投资者的这种担忧可能会威胁到美国促增长政策的持久成功,经济的自然自愈过程(不仅是在欧洲和日本,还包括巴西和俄罗斯),以及进一步实施促增长政策的程度,例如美国及全球的基础设施建设支出政策。

9. 全球经济持续同步加速带来了许多有益的结果,而一些因素看上去动摇了市场在这方面的信心,尤其是那些躲过了2017却终于发生了的问题(如收益率上涨,美元升值和贸易保护主义措施)

10. 这自然会抑制投资者不看原因就逢低买入的倾向,进而在中长期内加剧资产价格波动,使市场波动加深而单边走势减少。

(本文作者Mohamed A. El-Erian是彭博视角专栏作家,现为安联首席经济顾问;原Pimco(安联子公司)的CEO和联席CIO,原美国总统全球发展理事会主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