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津巴布韦向外资抛出绣球 外商有望尽享矿业大蛋糕

汇通网

关注

汇通网讯——津巴布韦政府近期发出通知,称该国已经对所有权许可法规作出修改,将限制国有企业在矿业投资中的股权占比。按照新的法规,除去钻石和铂金行业,津巴布韦国有经济不得在其他任何矿业企业持有多数股份。

津巴布韦政府近期发出通知,称该国已经对所有权许可法规作出修改,将限制国有企业在矿业投资中的股权占比。

津巴布韦拥有全球第二大铂金储量,仅次于南非。全球两大矿商Anglo American Platinum和Impala Platinum Holdings都在津国开展采矿业务。

在前总统穆加贝执政期间,津巴布韦曾出台《本土化和经济许可法案》,旨在提升该国黑人在矿业企业中的股份。然而由于该法案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经常被滥用,外国投资者信心不断受挫,现任总统姆南加古瓦此前已誓言修改相关法条。

津巴布韦财政部长Patrick Chinamasa在去年12月公布的2018预算声明中首度宣布,建议政府减少国营经济在矿业投资中的所有权比例。

政府通告显示,相关修正案最终被写入《金融法案》,并且该法案于3月14日由总统姆南加古瓦签字生效。

按照新的法规,除去钻石和铂金行业,津巴布韦国有经济不得在其他任何矿业企业持有多数股份。不过鉴于客观现实,政府也给出了一定宽限期,允许参与其他矿产开采的国企逐渐调降持股比例。

通知还表示,境外投资者可以全资持有除钻石和铂金以外的任何矿企股份。

姆南加古瓦在近期的多个论坛上表示,津巴布韦对外商投资持开放态度,他寻求复苏津巴布韦国民经济。在穆加贝近40年执政期间,津国经济陷入崩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