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阿里巴巴:80、90后已成制售假的绝对主力军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2月28日晚间消息,阿里巴巴今日披露了新一年的打假案件刑事处罚比例。阿里平台治理部知识产权保护总监叶智飞透露,80、90后已成制售假的绝对主力军,假货毒瘤的侵蚀已经让年轻人铤而走险走向犯罪。

“必须要完善法律法规,对线下假货生产源头进行围剿,全社会共同推动制假直接入刑,并引入惩罚性赔偿,让制售假者倾家荡产,才能彻底遏制全社会的假货问题。”阿里巴巴集团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说。

2017年,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通过大数据模型主动防控、权利人举报、消费者投诉、神秘抽检等方式,共排查出5436条销售额远超起刑点(5万元)的疑似制售假线索。

受执法资源紧张及诸多因素限制,执法机关接收1910条,公安机关已经进行刑事打击的为740例。刑事打击案件数量比2016年的469例增长了58%。

叶智飞解释增长原因,系各级执法机关的执法力度在逐步加强,阿里巴巴打假特战队联合进行线下打假的执法机关也由2016年的14个省增至2017年的23个省。

“但已被打击的740例制售假案件的判决结果让人能直观想象为何假货屡打不绝。”叶智飞称,阿里抽取了740例案件截至目前通过公开信息能够确认已有的63份刑事判决书统计发现,这些案件中被告人从被采取强制措施到宣判的平均办案时长约344天,共判决129人,判缓刑的居然104人,实刑率仅19%。

阿里巴巴法务部高级专家卫知介绍,证据认定难是导致打击效果差的重要原因。

卫知称,根据我国现行法律,对制售假违法犯罪的定罪量刑的标准是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后所得和应得的全部违法收入。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孙军工根据阿里巴巴的打假实践,总结认为中国的假货产业带呈现出七大特点。第一,假货产业带分布广泛、区域性、行业性、领域性特点非常鲜明,从从经济发达地区向经济不发达地区广泛的流向;第二,假货的产业从业者青年人居多,80后、90后占有非常大的比重;第三,假货产业已经分布到各个产业,从鞋类、服装、箱包、保健品、数码产品,大量的集中在劳动密集型企业;第四,假货问题已扩散到线上交易的不同场景中并呈现跨平台流窜的态势,不仅传统的电商平台面临假货困扰,社交平台已成为一个新的假货洼地;第五,假货在线上线下交互隐蔽地传播已成为普遍现象;第六,假货的跨境流窜已逐渐成为趋势;第七,以知识产权流氓和刷单炒信,收取保护费为代表的网络黑社会现在开始盛行。(肖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