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欧盟讨论英国脱欧后的预算增加问题 各国分成两派

澎湃新闻

关注

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特别峰会在经历了艰难的谈判后终于有了初步成果。

据欧盟委员会官网2月24日消息,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媒体发布会上表示,参与欧盟特别峰会的欧盟各个成员国领导人已经同意,欧盟将在下一个长预算周期内增加防务、安全以及应对移民问题等领域上的支出。

图斯克表示,欧盟各个成员国已经做好了为下一轮(2021年到2027年)的欧盟预算注资的准备,“每一位与会的领导人都有着开放的思维,而不是固守红线”。

除了增加部分领域的预算支出,在英国脱欧的背景下,欧盟各国所承担的预算费用势必还需要增加,以填补英国离开后留下的缺口。在这一方面,大国和小国的态度出现分歧。图斯克坦言,欧盟想在今年年内完全就欧盟预算达成具体协议难度非常大。

此次峰会并没有英国代表在场,这也是欧盟预算讨论首次在英国缺席的情况下展开,而应对英国脱欧后欧盟的财政缺口也成为了此次峰会的谈论重点。据《欧洲时报》2月23日报道,欧盟主管预算的执行委员欧汀格曾表示,英国脱欧后,欧盟每年预算缺口可能高达120亿至15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934亿至1168亿元),欧盟有意上调成员国的欧盟预算比例,但是各成员国面对会费上涨意见不一。

目前,英国已经同意将继续支付欧盟预算至2020年,而欧盟各成员国目前是按照国民生产总值的1%的规定在支付预算。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此前表示,未来可能会将这一比例提高到1.1%,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未来欧盟的政策继续得到有效实施,容克表示“这只是欧洲纳税人每天一杯咖啡的钱。欧洲价值大于每天一杯咖啡”。

在峰会现场,各国也明显分成了两派。作为支持欧盟预算费用上涨的代表,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此次的探讨非常有建设性,各国未来还会在如何调整欧盟预算的时间和机制上做更深入的探讨。

据英国《镜报》23日报道,以荷兰、丹麦、奥地利、瑞典为代表的“节省四国”(Frugal Four)在峰会上公开反对继续增加欧盟预算,称现在一些欧盟中体量较小的国家所支付的费用已经超出了他们从欧盟中获得的补贴数额。

荷兰首相吕特表示,欧盟急需的不是单纯提高预算费用,而是通过对现有机构的现代化改革来寻找资金来源,“所以在任何情况下,荷兰都不希望自己所需要缴纳的预算费用提高。”奥地利总理库尔茨也支持吕特的观点。

根据现有的时间表,欧盟委员会今年5月将出台2021年-2027年度欧盟预算的详细方案,预算须经欧洲议会和欧盟理事会讨论,且欧盟理事会成员一致批准方能通过。欧盟方面期待能够在2019年欧盟机构改选之前完成预算讨论。不过,《欧洲观察家》网站23日分析指出,大部分国家都预期谈判时间会延长,双方妥协的难度很大,甚至有外交官表示欧盟各国必须要经历多个彻夜谈判才有可能就该问题达成统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