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控枪呼声高涨 美企纷纷撇清关系切断与步枪协会合作

界面

关注

每当爆发大规模枪击事件后,美国就会掀起新一轮控枪讨论,而最大的持枪者利益团体——全美步枪协会(NRA)向来都是众矢之的。在近日的佛罗里达州校园枪击案后,步枪协会也像往常一样,继续无视加强枪支管控的呼声。与此同时,多家美国企业开始切断与它的关联,停止向其会员提供折扣。

2月14日,一名19岁佛州枪手进入自己的中学母校射杀至少17人,成为今年美国最惨重的校园枪击案。事后,不少中学生加入呼吁控枪的行列,佛罗里达和华盛顿等地爆发多次控枪游行。在此期间,总统特朗普颁布了使用撞火枪托改装全自动武器的禁令,同时提出提高购枪者年龄限制,实行更严格的背景审查等计划。美国似乎看到了加强控枪的曙光。

但更严格的管控从来就不是步枪协会的愿望。步枪协会首席执行官拉皮埃尔(Wayne LaPierre)承认美国在保护校园安全方面存在巨大漏洞,但他重申公民持枪自由是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赋予的权利,并愿意为所有美国学校免费配备枪支。早在2012年,拉皮埃尔就说过:“制止一个带枪的坏人的唯一方法就是让好人也带着枪。”

此外,拉皮埃尔还认为,民主党和媒体正利用佛州枪击案谋取政治利益。这一系列表态引发网友不满,网络上出现了“抵制步枪协会”(#BoycottNRA)的活动。本周,多家企业也纷纷跟进,终止与步枪协会的合作。

周六(2月24日),达美航空和美联航这两家航空公司宣布不再向步枪协会会员提供航班折扣,成为最新切断合作的大公司。在此之前,美国租车公司Enterprise、大都会人寿保险(MetLife)等公司也解除与步枪协会的优惠合作计划。

此外,美国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第一国民银行宣布不再与步枪协会发行联名Visa信用卡。银行发言人表示,客户的反馈是终止合作的主要原因。

当然,并非所有公司都切断了合作。亚马逊的Fire TV、苹果公司的Apple TV上还能收看到步枪协会的电视频道,快递公司FedEx还没有发声明确认停止为步枪协会会员提供折扣。

随后,步枪协会在周六发表声明回应称,这些停止合作的公司惩罚的是医生、执法人员、消防员等来自美国各行各业,各个种族的步枪协会会员。但这500多万名会员明明和发生枪击案的学校毫无关系。

对此,步枪协会认为,各企业切断合作的举动是“可耻的,政治和公民意义上的懦夫行为”,这些品牌将会被替换为其它有志于保护宪法自由的企业。而且步枪协会没有被吓倒,日后还将继续致力于保护公民拥枪的权利。

然而企业不得不考虑的是客户对控枪的态度。上周,昆尼皮亚克大学(Quinnipiac University)发布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支持加强购枪者背景审查的美国人比例达到史上最高值——97%。

同时,投资者的意愿也会随之发生改变。2月23日,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之一黑石集团就表示,有些投资者已经提出不希望继续支持武器制造商。对此,黑石集团将去了解武器制造商和经销商对控枪议题的看法。

但这一切最终能够达成的效果还不得而知。纽约州立大学科特兰分校(SUNY Cortland)政治学家斯皮策(Bob Spitzer)解释说,企业的抵制受到了学生请愿控枪的影响,这和过去几年里校园枪击案的后续发展有所不同。如果更多企业加入抵制行列,步枪协会的确会面临一场公关危机。但斯皮策对美联社强调,控枪讨论带来的“风雨终究会过去”,且步枪协会深知这一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