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巴菲特谈并购原则:别人越大胆 我们就越谨慎

新浪美股综合

关注

美东时间周六,巴菲特在信中发出理性的声音:“在并购上我们遵循一条简单的原则:别人越大胆,我们就越谨慎。”2017年全球并购市场风生水起,但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却找不到合适的收购对象,因为价格“太贵”。在今天公布的年度致股东信中,价值投资传奇巴菲特集中火力吐槽了当前如火如荼的并购市场。

巴菲特在信中指出,在寻找独立运营的公司收购时,主要看中以下特质:长期的竞争力,高水平的管理,有形资产的良好回报,诱人的内在增长机会,以及合理的价格。但2017年全年,伯克希尔哈撒韦遍览所有项目,却因为满足不了最后一个条件,对并购望而却步。

巴菲特用嘲讽的口吻描述了眼下 疯狂的并购市场:华尔街分析师或董事或成员总是敦促CEO们进行各种收购,这就好比你让一个正在发育中的青春期少年去过正常的性生活。

巴菲特称:“CEO们每次做收购决策时,他/她们从来不会缺少合理性论证。手下们会欢呼雀跃,因为(并购之后)他们管理的业务会增加,薪酬福利也水涨船高。投行们也鼎力支持,以期从交易中抽取佣金(永远不要问一个理发师你是否需要理发)。如果收购对象的历史表现不堪入目,那么一定会有巨大的‘协同效应’。总之,表格一定要做得好看。”

巴菲特在信中发出理性的声音:“在并购上我们遵循一条简单的原则:别人越大胆,我们就越谨慎。”

有钱用不出去也导致伯克希尔的现金储备大幅增加。信中透露,截至2017年底,伯克希尔哈撒韦持有的现金和短期国债规模激增至1160亿美元,该数字在2016年底只有864亿美元。

巴菲特在信中写道:“伯克希尔的目标是实现非保险业务盈利的充分增长。为了实现这一点,我们需要作出一个或多个大规模收购。我们显然有足够的资源这样做。这种巨额流动性只带来微薄的收入,远远不及我和查理期望的水平。如果这些自己您能够投入更多能带来收入的资产,我和查理一定会乐开花。”

巴菲特在信中称,他仍将和查理芒格一起共同决策公司的重大收购。巴菲特今年已经87岁,而芒格已经94岁。

“我们总是把最好的留到最后。2018年初,伯克希尔董事会选举Ajit Jain和Greg Abel为新的副董事长。Ajit负责保险业务,Greg负责其余业务。”巴菲特表示,“查理和我讲专注于投资和资本配置。”

来源:中金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