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持仓报告:利率风险有所释放 比特币多头增仓近1/3

新浪财经

关注

截止2018年2月20日,ICE Brent原油期货BNO)投机净多仓(以下简称“净多仓”)为525,040手,净多仓周变动减少28,788手。

NYMEX WTI原油期货USO)净多仓为689,366手,净多仓周变动减少22,895手。

截至美东时间周五,本周WTI原油期货累涨约3%,Brent原油累涨约3.4%。

原油期货价格已经连续两周录得上涨。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周四报告称,截至2月16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意外下降161万桶,且净进口下降至2001年EIA开始记录数据以来的最低水平,出口则大幅增加。此前原油库存预计将增加180万桶,且此前三周库存均为增加。

受动荡局势影响,利比亚El Feel油田被迫关闭,导致每日7万桶原油供应受损,这也为油价带来支撑。

周五,油服公司贝克休斯(BHGE)公布的美国周度活跃原油钻井设备数量增加1台,总数攀升至799台,这意味着美国活跃原油钻井数量已经连续第五周攀升,为近三年以来新高,上周增加7台。

WTI原油期货合约每手为1000美式桶。

COMEX黄金期货GLD)净多仓为190,922手,周变动增加15,316手,与上周相比投机空仓减少近10,000手,占比近13%。

本周金价累计下跌1.7%,是今年以来最大单周跌幅。

COMEX黄金期货合约每手为100金衡盎司。

ICE美元指数期货DXY)(UUP)净多仓周变动增加816手,本周净空仓为2,037手。本周美元先涨后跌,周涨幅0.83%。截至本周五,兑六种主要货币的贸易加权美元指数报89.88。

ICE美元指数期货合约每手价值为美元指数DXY*1000美元。

CBOT美国10Y国债期货IEF)(TLT)本周净多仓头寸为-214,480手,净多仓周变动增加82,455手。

持仓数据显示投机多仓增加近2万手,空仓减少近6万手,减仓幅度近6.3%。本周美联储公布1月份FOMC会议纪要和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美国10Y国债收益率先扬后抑,下半周降幅明显,周五接近2.866%,显示市场风险情绪有所释放。

美国10Y国债期货合约每手面值为100,000美元。

CboeCBOEVIX指数期货VXX)净多仓为59,550手,净多仓周变动减少15,013手。

上周数据显示,VIX指数期货投机多仓、空仓分别减少接近7万手和6万手,本周双方依旧延续减仓态势,只是减持数量有所收窄。

本周VIX指数继续回落,从21降至周五16.5附近。

Cboe标普500波动率指数期货合约每手价值为VIX指数*1000美元。

CME标普500指数期货SPY)净多仓周变动增加1,011手,净多仓为-10,258手。持仓数据显示,多空持仓均有所减少。

美股三大股指1月26日以来走势(收盘线)(来源:新浪财经)

本周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0.6%。

CME标普500指数期货合约每手价值为标普500指数*1000美元。

Cboe比特币期货XBT)净多仓为-1,608手,净多仓周变动增加267手。多仓、空仓均显示增加,其中多仓增加比例超过30%。

本周比特币现货价格维持震荡格局,周下跌0.42%。据Bitstamp交易所数据,北京时间2月24日11:00,比特币现货价格(BTC)在10370美元附近。

Cboe比特币期货每手合约对应1个比特币。

美国商品期货委员会( U.S. Commodity Futures Trading Commission,简称CFTC)是美国期货及衍生品市场的监管机构。

期货及衍生品持仓报告(The Commitments of Traders,简称COT)由CFTC公布,逢周五发布(遇节日会顺延至下一个交易日),数据截至当周二。该系列报告涵盖NYMEX、COMEX、ICE、CBOT、Cboe等交易所交易的期货、期权、互换等衍生品。

通常,投资者更关心“可报告持仓”(Reportable Positions)中的“非商业”部分里的净多仓(Net Positions)。这个指标是由“非商业”持仓中多仓(Long)减去空仓(Short)得到,投资者关心该值的周度变化。研究者如果将这些数据拉到更长时间窗口去考察,也可以在一定程度识别出该品种投机力量的变化趋势。

按照CFTC的定义,“商业”(Commercial)是指涉及到大宗商品的生产、加工或销售的实体。“非商业”(Non-Commercial)则通常指参与“投机”(speculative)的交易商,当中包含对冲基金等资产管理公司。

《线索Clues》引用的数据是COT系列报告中“仅期货”(Futures Only)部分,即不含期权等其它衍生品。这也是主流财经数据提供应商常用的报告口径。

往期回顾:

截至2月13日,《交易员持仓报告:疯狂渐回理性 观望情绪渐升》

截至2月6日,《VIX投机逆转净多仓创纪录 赌标普500下跌仓位增6倍》

线索Clues / 李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