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从赞赏变警告 OECD改说发达国家债务高威胁财政安全

界面

关注

金融危机以来的低利率以及市场环境稳定等有利的融资条件导致发达国家公共债务激增。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近日警告称,在利率上行的背景下,发达国家政府债务高企或将对其财政构成“重大挑战”。

根据2月22日发布的2018年OECD主权债务展望报告,尽管近几年增速有所放缓,但OECD国家的主权债务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已大幅增加,OECD成员国的主权债务存量从2008年的25万亿美元飙升至今年的45万亿美元。

尽管OECD国家总体借贷需求保持稳定,但是主权债务负担依然维持在超过国内生产总值(GDP)70%的水平。OECD国家平均的债务占GDP比重去年达到73%,今年预期将稍有下降,原因是经济增长预期强劲。在去年11月发布的经济展望报告预期,OECD国家今年的经济增速将达到2.4%。

金融危机以来大部分时间里的低利率、低波动性等有利市场条件帮助增加了借贷需求。债务到期日延长以及强劲的经济增长前景意味着短期内的下行风险有限,但如果市场条件恶化,主权债务再融资风险可能会在长期内对OECD国家构成挑战。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OECD高级政策分析师科茨(Fatos Koc)警告称,“由于债务到期加上持续的预算赤字”,大部分OECD成员国面临着“日益增长的再融资压力”。

对公共债务高企的警告彰显了OECD立场的转变。去年11月,该组织还赞赏成员国实施宽松的财政政策来帮助全球经济增长。但现在科茨却表示,使用财政政策作为经济刺激要视各国的预算状况而定,在经济运行良好的时候打下强有力的财政基础非常重要。

由于金融危机后形成的债务即将在未来几年到期,发达国家将不得不在未来三年对其总债务存量的40%进行再融资。而随着各国债务水平在过去10年飙升,许多国家信用评级被下调,这削弱了它们对一些寻求高质量债务的投资者的吸引力。

全球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惠誉上个月警告称,利率上升将给那些计划今年从私人投资者那里募集资金的政府带来巨大财政压力。

全球经济正在经历10年以来首次同步复苏,政策制定者也在相继收紧金融危机时期实施的超宽松货币政策。随着央行逐渐减持政府债务,以及利率开始逐渐上行,债券收益率也将开始上升。

债券收益率不断上升将意味着,政府在对现有债务进行再融资或者发行新债券时必须面对更高的成本。

“过去10年,(政府债务的)再融资一般是通过(发行)相同或稍稍不同期限(的债券来完成)……目前,现实是,再融资成本可能会给发行债务的国家带来更大的负担,因此,问题是,这些债务的偿付成本会对潜在的经济造成什么影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董事会前美国代表、现任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雷迪克(Douglas Rediker)称。

OECD国家正在采取一些预防措施,包括增加长期债务的发行以减少未来每年的再融资需求。比如,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西班牙、美国等国家已经非常积极地发行期限30年以上的债券,而奥地利、比利时、爱尔兰、墨西哥则发行了100年期的超长期债券。

加载中...